蓝莓在中国:艰难前行

专访栏目 亚洲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蓝莓在中国:艰难前行

恶劣的天气,稀缺的水土资源,不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在2013年的新鲜峰会间隙,中国水果门户对蓝莓业的领袖人物科特·布拉泽顿进行了专访。整篇采访将分为两部分,在这一篇中,他将细数蓝莓业在中国面临的重重阻碍。下一篇则将有关冷冻蓝莓及蓝莓相关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

图片:科特·布拉泽顿

 

见到科特·布拉泽顿(Cort Brazelton)的时候,他刚刚从中国考察归来不久。身为美国蓝莓公司Fall Creek Blueberry Nursery的家族继承人,布拉泽顿笑说,在蓝莓界,“你永远躲不掉的就是我们美国人和智利人”。作为业内的资深人士,布拉泽顿说:“现在中国市场的容量,远远达不到我愿意去相信的大小。” 而我们想知道的是,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现状?这样的情况又如何能被改变?

 

“中国蓝莓市场的供应链还没有‘发育完全’”

 

布拉泽顿开门见山地说:“中国蓝莓市场的供应链还没有‘发育完全’。” 他认为有三个主要原因作祟。“第一,除了智利之外,其他国家的种植商、出口商和营销商都还没有取得进入中国的渠道。第二,中国公司里,还没有较为成功的领先企业出现;对于那些想把蓝莓生意做好,也有良好的视野,知道机会在哪里的中国本地公司来说,他们必须弄清楚这么多的东西,学习曲线非常陡,因此在现实中很难一次性解决所有存在的问题。而第三点是,蓝莓对于中国来说终究还是一个新产品,中国人毕竟对它的接触时间还不长。”

面临“陡峭学习曲线”的,不只是中国本地的蓝莓公司。布拉泽顿称自己不断地为在中国种植蓝莓的艰难程度所惊讶。他说:“在中国,种植蓝莓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未来,这场‘战斗’只会越来越有挑战性。”

 

中国蓝莓业面临艰巨的环境问题

 

布拉泽顿看到的,是中国面临的艰巨的环境问题——“蓝莓是一种非常耗水的作物,它的种植,需要可靠的水源,可用的耕地,还有适宜的气候。而中国因为地理位置等原因,在这些因素上本身就处于劣势。” 布拉泽顿说。

中国,作为一个位于亚洲大陆东侧的国家,相对于美洲大陆西边的美国和智利,面对的天气情况非常恶劣。“在每块大陆的东侧都有更多的风浪,春天也往往姗姗来迟;而取决于风来自哪个方向,还可能遇到夏季飓风或台风。相比于西侧的国家,中国在夏天有降雨,有一系列具破坏性的天气,而大多数的地区的冬天都更加严酷。”

除此之外,拥有世界上20%人口的中国,淡水资源却非常稀缺。布拉泽顿用上了“恐怖”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中国北方“惨烈”的缺水情况。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可用耕地也只占全世界的10%。“对这些耕地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布拉泽顿补充说。

“如果在中国,只有这么一点可用耕地,这么一点水......而每个人都在呼吁拥有理应受到保证的食品安全,那么他们需要什么?——农业现代化。”

布拉泽顿说:“‘农业现代化’正是中国执政党的重要政策之一,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应该放在哪里?”

 

“中国需要更完善的法律制度”

 

“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把蓝莓的知识产权带入中国,期望以传统模式对它进行商业化,特别是高质量的外国品种——因为它们的知识产权在中国不受保护。” 布拉泽顿顿了顿,“在中国,没有现行的实际法律框架保护蓝莓的知识产权。”

“我所知道的做蓝莓的中国企业,实际上都在试图遵循规则。这些人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一些诚实的好人,他们想按照规则来,是因为他们希望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并不想走偏门,也不想成为千夫所指的‘盗版商’,因此他们感到非常沮丧。”

“但问题在于,即使他们为渠道花了钱,也按规则来,但若没有法律框架来保护蓝莓品种,凭什么保证就不会有人拿来就用?因此也难怪引进新蓝莓品种缺少动力。”布拉泽顿说,“而现在中国的蓝莓品种不佳,他们希望引进更好的品种,那我们只能回应‘那就建立更好的法律制度!’”

布拉泽顿承认,这样的状况对这些中国公司来说很不公平。“这并不是他们的错。但他们要做的,包括不同级别的政府部门要做的,是去游说一个更好的法律框架,因为这件事其实并不难。你需要的是什么?只要政府打个勾,条款里说‘蓝莓也是知识产权保护物种’,然后复制和粘贴就行了 。只要这样,这些公司就能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中国就会出现更多的培育品种。”

布拉泽顿预测,从长远来看,外资要在中国建成一个普通的种植基地,大概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而要达到像美国那样的生产规模将非常困难。布拉泽顿举了个例子:“假设有10万亩地,中国大概只能生产出4万亩左右的高质量蓝莓。”

“中国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蓝莓生产国。但同时我相信,即使在生产的旺季,即使中国的蓝莓业更加发达,因为环境因素的制约,中国也依然需要大量的进口。我认为只要他们能负担得起,每个人都会有消费蓝莓的需求,中国会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供应。随着行业慢慢发展,我们也会看到更多中国国内的产业创新。”

在采访中,布拉泽顿时常笑称:“我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是建立于我对中国市场还不了解的基础上。” 在布拉泽顿看来,中国的蓝莓市场复杂又独特。“你会在这个市场遭遇独特的‘中介’;而整个后勤方面的事务都非常复杂。整个市场对蓝莓质量的要求很高,并且经常愿意付出高价。” 布拉泽顿说,“我对它的认知在不断地改变。”

文/陈亚雯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