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冷冻蓝莓业:对美45%关税令中国公司“错失良机”

专访栏目 亚洲 热门新闻 美国 要闻资讯
中国冷冻蓝莓业:对美45%关税令中国公司“错失良机”

2013年的新峰会中国水果户对蓝袖人物科特·布拉泽顿(Cort Brazelton)行了专访一篇采访中数了在中国面的重重阻碍:劣的天气稀缺的水土不健全的知识产……而在这一篇,我们将重点关注冷冻蓝莓及莓加工品在中国市的机遇与挑

点击查看上一篇采访:蓝莓在中国:艰难前行

美国向来是中国进口蓝莓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而在布拉泽顿看来,冷冻蓝莓和蓝莓加工业又是中国蓝莓的重要发展趋势。“我认为中国就算不成为第一,也会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冷冻蓝莓市场。” 他肯定地说。到今年为止,大多数来自美国的蓝莓均由香港进入内地。据布拉泽顿称,虽然美国现在并未得到直接向中国内地出口鲜食蓝莓的许可,但美国拥有向其直接出口冷冻蓝莓的渠道。

图片来源:Scott Bauer, USDA ARS via Wiki Commons

图片来源:Scott Bauer, USDA ARS via Wiki Commons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GATS)数据,从2006年至2010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大多数蓝莓均为冷冻蓝莓;鲜食、罐装蓝莓以及蓝莓干仅占少数。

然而,从2011年到2012年,美国冷冻蓝莓对中国的出口量分别下降到了41%和22%。中国冷冻蓝莓的总进口量也由2006年的741吨、总价值170万美元,下降到了2012年的411吨、总价值67.9623万美元。

布拉泽顿认为,中国对美国冷冻蓝莓高达45%的关税意味着,中国公司正在“错失良机”。

“虽然冷冻蓝莓相比以往价格‘亲民’了许多,这样高昂的关税正在损害中国公司利用冷冻蓝莓生产果汁、加工其它产品的能力。”布拉泽顿说,“如果关税这么高,中国永远都无法实现大量生产。”

布拉泽顿说,就蓝莓品种来说,相对于普通的南方海布什(Southern High bush)品种,北方海布什(Northern High bush)的品质“好了太多”。“蓝莓主要产于美国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密歇根州和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这是不会改变的事实。智利蓝莓也会参与其中,像俄勒冈一样投身蓝莓加工业,但北方海布什品种仅仅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这四个州才有。”

布拉泽顿认为,中国在蓝莓生产上因为天气等原因,并没有相对优势。“就我在中国得到的消息,种植商在中国种植蓝莓的成本是在美国种植的4倍。我们已经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200年,并拥有更‘合作’的天气,所有的生产环节都已经实现了机械自动化。因此在蓝莓加工业,我们的成本总是会更低、利润总是会更大。这对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中国公司却因高额的关税错过了很多机会。”

科特·布拉泽顿(Cort Brazelton)是美国蓝莓公司Fall Creek Blueberry Nursery的业务发展与国际商业部的负责人。

文/陈亚雯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