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anagan:转基因“北极苹果”蓄势待发,并对麦当劳做出回应

加拿大 小组件 热门新闻 美国
Okanagan:转基因“北极苹果”蓄势待发,并对麦当劳做出回应

虽然美国相关部门尚未绿灯放行,来自加拿大的奧卡诺根特色水果(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 OSF)公司对其旗下的抗褐变转基因产品——“北极苹果“的环境测评结果表示乐观。中国水果门户近日有机会采访了OSF公司的创始人尼尔·卡特(Neal Carter),在访谈中,卡特向我们介绍了OSF公司计划在2014年年初管制放松以后循序渐进,对“北极苹果”进行逐步推广的策略。为了满足加拿大国内监管部门的要求,OSF公司已经完成了一系列的基因测序。卡特相信加拿大政府将会与反对此产品的民间组织开展对话,全面解释产品背后的科学原理。 

就在开放对OSF公司新苹果品种的第二轮公示的前一天,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The U.S.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 APHIS)宣布放松对孟山都公司(Monsanto)耐除草剂转基因大豆的管制。

三个多月以前,美国动植物卫生检验局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ar)上公布了最后一轮公示期。时间一到,孟山都的新产品就获得了检验局的批准。这个先例以及美国动植物卫生检验局此前的积极态度都让卡特对“北极苹果”信心十足。

Arctic-Apple-green-small

不过与跨国公司孟山都不同的是, OSF的团队只有七个人。在过去三年半与政府部门磋商的过程中,这个团队在开销上可谓是“精打细算”。

“人们常常在媒体上读到某个跨国公司能在一个生物科技新产品的研发到推广上花费五千万到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卡特对中国水果门户说,“但实际上,只需要花这些数字的一个零头就能把事情办成。我当然不会夸海口说我们只需要大公司百分之一的投入,但我敢说,我们只要十分之一就完全足够了。”

“我们的原则向来都是求稳为先。有时可能会显得缓慢而谨小慎微,但我们只想把产品研发出来,并保证以正确的方式把它推向市场。”

卡特说,保持过程的透明公开是成功的关键。虽然反对转基因的各类组织会进行抗议,但归根结底,消费者才是决定转基因苹果是否值得大家尝试的仲裁者。

“我们此前得到的消费者反馈显示,80%的消费者都对这个产品感兴趣。”

“经营水果生意的一个好处就是在起步阶段不用着急,可以慢慢来。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可以与不同的持反对意见的人接触沟通,然后向他们解释清楚我们产品背后的科学原理。”

“我们发现,良好的沟通能够改变人们的观念。我们坚信,消费者自己会为做出明智的选择。”

卡特还说,现在也有许多人对种植“北极苹果”感兴趣,但OSF公司明年将只会与已经约定好的种植户合作种植10亩的“北极苹果”

“这些苹果将会在2014年种下,在2015年开始逐渐有收成,” 卡特说。“我们或许会在种植10亩试验田以后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甚至是100亩,但苹果毕竟不是转基因甜菜——放松管理以后一下子从零猛增到50万亩上下。”

一旦现在已经在放松管制阶段的两个“北极苹果”种类——Arctic Golden与 Arctic Granny——进入市场以后,卡特的公司计划将Arctic Gala, Arctic Fuji 以及 Arctic McIntosh 等苹果种类作为同类产品,提交放松管制的申请。

“在加拿大,只要GD743与GS784两个基因事件被通过以后,为其他抗褐变苹果申请放松管制就容易多了。”卡特预计,加拿大政府在今年冬天就会放开对这些种类的管制。

“加拿大这边的情况看起来不错。我们与监管部门的人谈过,他们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都以权威科学期刊作为佐证一一解答。不过有一个例外,我们上交有关部门的DNA分析结果的图像有些模糊,导致公司不得不将整个基因测序过程外包。这项工程终于在上周结束。” 卡特打算于这周再次向有关部门提交这份DNA分析图像。

“这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那些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人会质疑说,‘我们可不知道我们看见的是什么’,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告诉他们,‘不,我们很清楚知道那是什么,因为我们已经对它测序了’,”卡特解释道。

卡特说,OSF公司的苹果能获得最广泛应用的领域应该是在食品服务业,不过零售也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

“现在市面上的鲜切水果的质量都让人不尽满意,尤其是大家发现用来阻止酶促褐变的氧化剂会损害果肉的质量 :果肉会呈现橙褐色,并很快变软。因此,我认为我们的‘北极苹果’将在鲜切水果领域大有作为。”

“当然,我们也乐于参与零售领域。我认为‘北极苹果’在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也大有用武之地:在家中切苹果,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刚切好的苹果没过多久就氧化变色。”

卡特总结说,基因改造技术将会是水果行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工具,比如说,OSF 现在正在钻研诸如火疫病抗性,赤霉病抗性以及虎皮病抗性等基因特性的开发。

至于麦当劳和雀巢旗下公司近期做出的“并未打算使用北极苹果”的声明(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相关报导),OSF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样的声明“非常具有误导性”。“我们的产量将会非常有限,至少十年内都不可能为麦当劳提供充分的供应。”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