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可能对波兰果蔬说“不”

国家 小组件 热门新闻
俄罗斯:可能对波兰果蔬说“不”

在两个月前对巴基斯坦水果和蔬菜进口说“不”之后,俄罗斯再次威胁将取消邻国波兰的进口渠道。

polish apples

从2012年到今年9月,俄罗斯联邦动物和植物卫生监督服务中心(Rosselkhoznadzor) 共举报波兰果蔬产品感染“重大虫害” 21例。该部门还纪录波兰违反植物检疫注册要求916次,包括篡改产地信息,运输信息造假,对认证书私自进行修改,以及产品清单有异等。因此,该部门称其对波兰产品“深表忧虑”。

俄罗斯方面的担忧是针对波兰国家植物卫生和种子检验服务中心(State Plant Health and Seed Inspection Service of the Republic of Poland)提出的。俄罗斯称,除非波兰从根本上消除这些违规行为,俄罗斯将在短期内禁止波兰的“高风险”果蔬出口俄罗斯。

在要求波兰高层拿出具体措施的同时,俄罗斯联邦动物和植物卫生监督服务中心还指出,波兰果蔬的农药残留量日渐增长,极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在2013年一月至九月,该部门在对波兰果蔬的随机抽查中,一共截获超出最大农药残留准值(MRL)的产品3982吨,其中圆白菜和苹果的数量最多。

俄罗斯联邦动物和植物卫生监督服务中心在一份新闻简报中称,该部门已经呼吁波兰政府在果蔬生产的所有环节对农药使用进行监控,且波兰方面也已同意使用俄罗斯推荐的监控方法。

据波兰媒体报导,俄罗斯联邦动物和植物卫生监督服务中心还指控波兰出口商通过白俄罗斯“半非法”将果蔬产品运入俄罗斯。提出该指控的俄罗斯首席卫生医师根纳季·欧尼斯森科(Gennady Oniszczenko)则表示,他的这番言论仅仅是以俄罗斯民众的健康角度出发,并没有任何政治含义。

根据波兰媒体Tvn24.pl提供的数据,俄罗斯是波兰农产品出口第三大市场,波兰多达62%的苹果都销往俄罗斯。

波兰农业部部长斯坦尼斯瓦夫·卡伦巴(Stanisław Kalemba)则对波兰当地媒体表示,俄罗斯并无理由对波兰果蔬产品宣布禁运,波兰高层将尽快针对俄罗斯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