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菠萝干为出口商提供新商机

南非 小组件 热门新闻
南非:菠萝干为出口商提供新商机

在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Natal province),菠萝加工公司Novapine公司的55名女工正在把新鲜的皇后菠萝加工成菠萝干和菠萝果肉,准备出口欧洲。然而, 让Novapine公司独树一帜的并不只是它女员工为主的特色。

Novapine的经理多姆来欧(Lloyd Domleo)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虽然南非的菠萝出口商一般都把注意力放在鲜菠萝的销售上,但Novapine为了提升效率,把目光投向了菠萝加工业。

novapine-300x300

“鲜菠萝浪费太多,价格又不稳定,我们基本上已经放弃了鲜食菠萝这一块的销售,转而发展菠萝干以及可加工成果汁的果肉,” 多姆来欧说。“同时,因为我们的品质检测要求非常高,很多菠萝都无法出口。我们决定,不如利用这些菠萝,为它们创造价值,结果反响非常好。我们现在甚至还加工精选菠萝。”

Novapine公司于2007年成立。如今,它从包括自己的农场在内的七家当地农场购买菠萝。多姆来欧估计,公司每年的菠萝干产量为75吨。如果考虑到每35吨菠萝才能产生1吨菠萝干的话,这意味着Novapine每年总共加工2600吨新鲜菠萝。

多姆来欧说:“我们只生产一种特定的菠萝——鲁维皇后菠萝(Hluhluwe Queen pineapple)。它比普通菠萝小很多,也更甜。据我所知,我们是唯一一家加工这种菠萝的公司。”

“祖鲁兰(Zululand)生产南非95%的皇后菠萝,因此选择它来加工是很自然的。如果我们加工其它的品种,我们就不得不增加成本,从其它地方进行购买。此外,皇后菠萝的湿度大大低于其它品种。”

就出口而言,多姆来欧称虽然出口运输成本较高,但由于定价原因,这种菠萝出口欧洲的表现最好。

“我们在南非当地有一个农场门店,顾客可以直接从我们的工厂购买这些菠萝干,但是我们发现南非当地人对新产品的接受度并不是很高。相比之下,欧洲人对我们的产品更加开放,特别是在汇率对他们有利的情况下——这些菠萝干对南非人来说要比对欧洲人贵得多。”

然而,欧洲市场的购买力并不意味着这些菠萝干的宣传就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随着在南非运营成本的不断上升,多姆来欧表示今年是公司销售最困难的年份之一。

“公司的经营正在变得越来越艰难。最低工资的提高加大了我们在人工和能源方面的支出,我们的电费高的惊人。”他说。

“最低工资的提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我们对每一个员工都非常了解,我们并不希望看到任何人离开。我们正承受着极大的经济压力降低我们的成本,努力留住他们。”

而成本提升带来的压力也显示在了销售价格上。“海外市场并不了解南非国内发生的这些变化。在南非,价格每个月都可能上涨,但这对于海外市场来说很难接受。所以我们一直在挣扎,特别是今年成本提高之后。”

“一般来说买家都会提前下订单。我们现在收到的明年的订单相比去年这个时候少了很多,因为很多买家都认为我们的要价太高,说不会再从我们这里进货。然而,事实上我们的实际利润也不是很高。”

虽然夸祖鲁-纳塔尔省极少发生罢工,但多姆来欧称西开普敦省的罢工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影响,迫使Novapine重新评估它的运营成本。“新的最低工资使我们为了留住所有的员工不得不在其它方面降低成本。但如果它继续上涨,我们将无力销售我们的产品。”他表示,Novapine的员工更倾向于与管理者就可能的冲突进行沟通,避免停工情况的发生。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