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狂欢“双十一”:侧面解读中国果蔬电商

亚洲 要闻资讯
购物狂欢“双十一”:侧面解读中国果蔬电商

“双十一”,也称“光棍节”, 在中国最大的电商阿里巴巴的带领下,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极为特殊的消费现象。2013年,随着“双十一”步入第五个年头,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在11月11号这一天一举突破300亿人民币的期待,收入达到350亿,比去年的191亿足足增长了将近一倍。

然而,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在“双十一”前夜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坦然表示:“我个人认为,三百个亿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我想再过几年,我们可以看得到双十一有一千个亿的日子。”显然,马云对于中国市场惊人的购买力——特别是网络购买力——没有任何怀疑;他所担心的,只是能否在后台和物流方面都能跟上这样快速膨胀的购买需求。求稳,而不是求快,正是马云对阿里巴巴的经营之道。

这样的“求稳之道”还表现在一家中国电商身上——专营水果的电商“天天果园”(Fruitday)。天天果园的副总经理赵国璋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今年是公司第一次在“双十一”与天猫合作,而销售情况非常成功。 “今年‘双十一’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根据我们这边统计的数字,光是我们在天猫的店铺,我们一天的订单就达到11843笔,销售额突破了一百万人民币。”赵说,“生鲜产品其实是中国接触互联网最晚的(产业),但是很多产品都已经被证明能在互联网上进行非常有效的销售。”

然而,成立于2009年的天天果园,并没有在去年加入天猫时就参加“双十一”的活动。“去年我们刚刚在天猫建店,对于各种流程也不是很熟悉,还是在学习阶段,所以我们去年没有参加天猫的活动。”

记者注意到,天天果园销路最好的产品是佳沛公司的新西兰猕猴桃,但赵表示此次促销活动涵盖了国内和国际的多种品牌。“我们不希望顾客的选择过于狭隘,毕竟不同顾客的口味是不一样的。我们也并不希望在‘双十一’只是做做样子,只是简单的拿出一两款产品就结束了,所以我们还是选了很多的品类在天猫的店铺上进行了整整一天的促销。”

赵表示,在“双十一”之前,天天果园今年其实已经和天猫合作进行了好几次大型活动,包括在今年7月和美国樱桃协会合作推广樱桃,以及后来和新西兰佳沛公司推广猕猴桃,进行预售活动等。根据美国樱桃协会提供的数据,在今年6月底到7月初第一阶段的美国樱桃推广活动中,仅通过天猫平台达到的销售量就为110公吨,约占美国向中国樱桃总出口量的11%。

赵称,中国市场转变的速度“是超乎想象的”。“我们看到的是,虽然生鲜类有很多问题,但是它的跟进非常快。就好像五年前很少会有人在网上买东西,但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支付宝,人人都有淘宝账户,都会在网上买东西是一样的道理。”

赵告诉中国水果门户,天天果园能够在今年与天猫合作一做出来就把营业额迅速做大,得益于往年打下的良好基础。“我们初期的投入就非常大——建设我们自有的冷库,建设我们自有的推送车辆,培养我们自己的配送和服务团队,然后每一个客服都是一个水果行业的专家,这样他们就可以解答用户关于水果方面的问题。我们前几年一直在做这样一些基础的打造的工作。”

除此之外,赵还强调了学习国外先进理念的重要性。“其实我们做水果,更多的是持开放的心态去学习。我们看到国外的冷链技术、保存技术都非常先进,领先中国很多,我们也是在一开始就朝着这方面去努力。”

11月18日,天天果园北京仓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天天果园正式进入中国北方市场。赵表示,天天果园的目标是把服务提供给更多的中国其他地区的用户。“我们刚开始主要服务上海地区,后来名声逐渐打响,就开始服务上海周边地区,那么接下来就是北京区域,以及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开展我们的分仓。”

Screen shot 2013-11-18 at 7.31.34 PM

然而,天天果园并不会贸然进行快速的市场扩张。“目前,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把一线城市服务好,”赵说。“我们对北京市场进行了非常多的市场调研。虽然北方冷链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相信有上海的经验,可以克服这些问题。我们做的每一步其实都是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来支撑的。”

虽然如此,赵表示,在与天猫的合作中,公司发现中国二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的机会非常大,而互联网恰恰可以解决中国各类消费者以往的采购难题。“我们和天猫一起做过市场测试,我们发现有些城市的潜力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而这些消费者之前可能没有一个渠道以合理的价格买到高品质的进口水果。”

接下来,天天果园将和美国西洋梨协会合作,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广美国西洋梨,进行西洋梨网上预售、促销等活动。

 

文/陈亚雯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