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对韩澳自由贸易协定“期盼已久”

国家 外贸新闻 要闻资讯
澳大利亚: 对韩澳自由贸易协定“期盼已久”

澳大利亚园艺产品出口协会 (Australian Horticultural Exporters' Association, AHEA) 近日称,虽然韩国近年来高昂的进口关税导致了果蔬贸易量低迷,但这样的情况将很快得到改善。澳大利亚的果蔬业对近日与韩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响应积极,当中的关键因素将会是韩国方面制定的关税削减进程表,以及一份有关鲜食葡萄的协议草稿是否能在下一个季度开始前得到签订。

虽然柑橘与葡萄是韩国进口最多的两类水果,也是澳大利亚最具有标志性的两种出口果蔬产品,但贸易政策上的限制让这两个国家至今为止都未能充分利用其合力共谋发展。

此份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在2014年年中得到落实。澳洲柑橘协会(Citrus Australia)与澳大利亚鲜食葡萄协会 (Australia Table Grape Association)的代表对此份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分别表示 “喜悦” 与 “相当喜悦”。

“现阶段澳大利亚鲜食葡萄在韩国的进口关税高达47%,因此当我们了解到在接下来5年内这个数字将会逐渐削减到零的时候,我们当然是喜出望外的,” 澳大利亚鲜食葡萄协会的主席杰夫·斯科特( Jeff Scott) 告诉中国水果门户。

“在具体政策上,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正式协议,但是我们已经有一份协议草案,预计在下一个季度开始前这份草案就可以得到正式签订;所以要是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将会是我们的产品出口韩国的第一年,这个利好消息来的太及时了。”

虽然澳大利亚主要的出口葡萄品种是克瑞森无核葡萄,但是斯科特说,当出口商对目标市场测试通过以后,汤普森无核葡萄与红球葡萄也会加入到出口产品的行列中。

澳洲柑橘协会市场开发方面的负责人安德鲁·哈提 (Andrew Harty) 说, 种植户在过去的10年中一直在企盼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此前,澳洲橙子进入韩国要被征收50%的关税,而橘子方面甚至连进口协议都没有达成,更别提在韩国基本没有需求的柠檬与柚子了。

“我们一直认为韩国是一个重要市场,但是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让我们近年来将注意力从韩国转移,”他说。“但是,一旦现有关税开始得到削减,甚至在日后被彻底取消,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将会得到极大提升。”他说,关税削减的细节虽然尚未公布,但是大家认为进口橙子的关税将会和进口杏子的关税一样,在七年内削减至零。”

“澳大利亚柑橘类产品出口商现在应该抓紧做好准备开发韩国市场,澳洲柑橘协会将会主动帮助全行业寻找新机会。”

事实上,澳洲柑橘协会最近派出了一个代表团到济州岛参加2013年西归浦世界柑橘博览会。“我们除了在自己的展柜展示行业信息外,还成功组织了一个与济州岛柑橘种植协会的会见,并讨论了互利共赢的可能性,” 哈提说。“我们被韩国种植户的热情深深打动,于是邀请他们下次到澳大利亚来参观。”

Citrus-Australia-in-Korea-small

澳洲柑橘协会代表与韩国济州柑橘种植协会进行会面

行业整体局面

澳大利亚园艺产品出口协会执行总裁米歇尔·克里斯多 (Michelle Christoe) 说,自由贸易协定会对澳大利亚带来利好,但是从行业角度来说,对于某些核果以及橘子的市场开放“可能将很难,甚至不可能实现。”

米歇尔所说的核果并不包括澳大利亚樱桃。澳大利亚樱桃在过去几年一直受到韩国方面严格政策限制进入市场,但消息称,2014年中期过后,针对樱桃的所有的限制性关税都会被清除。

“樱桃在2010年进入了韩国市场,但是由于定价问题表现不佳,因此我认为这是一次打开市场的大好机会。澳大利亚一直以来只对韩国出口塔斯马尼亚樱桃、芒果以及一些蔬菜,比如芦笋、土豆、洋葱和胡萝卜。高企的关税让果蔬贸易总量显得微不足道,在2010年仅有769.1877万公斤。”

米歇尔认为,一旦针对土豆与樱桃的关税被取消后,就会看到出口的快速增长。

夏威夷果与胡萝卜据说也将加入这个5年取消关税的计划,但是对于芒果、李子与桃子出口商来说,他们可能还需要再等十年才能看到各自产品得到零关税待遇。

澳大利亚芒果业协会 (Australian Mango Industry Association) 主席嘉文·斯科尔 (Gavin Scurr) 说,现有的贸易协议要求用系统方法处理芒果果核象甲与热蒸汽治疗法防止果蝇。“这是一个费用高昂的过程,现阶段只有一家出口公司(Manbulloo Ltd)这么做,”他说。

克里斯多说,“澳大利亚园艺产品出口协会对韩国方面放缓消除对柑橘与葡萄的关税表示失望,但是,考虑到韩国方面现有的关税水平以及市场的敏感度,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他强调,这项政策变化对于澳大利亚果蔬生产商是利好消息,因为包括新西兰、智利与南非在内的各路竞争对手在韩国市场已经占据了优势地位。

“新西兰、智利和南非与澳大利亚出口季节相近,在类似产品方面是主要对手,这几个国家经济以出口为重,并且已经与韩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韩国距离向澳大利亚葡萄开放市场已经不远了,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澳大利亚葡萄依然要承受47%的关税,而主要对手智利现在的关税是4%,所以,在对澳大利亚葡萄征收的关税被完全消除前,我们要想与其他国家竞争都会十分困难。”

她补充道,对某些产品按照出口量发放的进口许可也会带来新的挑战。“举例说,我们是12月份供应胡萝卜,而当月的进口许可是在出口量基础上颁发的,这导致我们的供应计划缺乏稳定性。即使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后,进口许可与市场入口限制依然会阻碍贸易机会的发展。”

她说,大部分澳大利亚出口产品都是通过海运的方式输送海外,但是有22%,主要是樱桃和芒果,是通过空运方式出口。

“在这方面,我们比较近的地理位置以及较低的空运价格会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

昆士兰省的 Growcom 公司同样欢迎此项协议的签订,因为这不仅会降低对以上所提及的产品的关税,还会降低对葡萄干、果汁、西红柿、奇异果、杏仁和花生的关税。

"不过,现在依然被排除在外的园艺作物包括:姜、苹果、梨、蔓越莓、洋葱、辣椒、大蒜、核桃、栗子、柚子、西瓜、绿葱和乳菇," Growcom 公司 CEO 阿历克斯·利文斯通 (Alex Livingstone) 说。

“联邦政府预计,2015年 - 2030年之间,整个韩国市场澳大利亚产品的市场容量的价值大概在 50亿澳元(约45.4 亿美元),并且会在接下来的十五年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每年约6.5亿澳元(约5.91亿美元)的收益。”

Growcom 公司也希望,世贸组织160个成员国上个周末通过的一揽子政策将会提升澳大利亚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其中,对海关程序标准化的努力将会进一步帮助园艺作物业的发展。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