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马来半岛是热带水果爱好者的终极乐园

其他水果 国家 小组件 热门新闻 独家见解
专栏:马来半岛是热带水果爱好者的终极乐园

文/植物学家、水果热爱者罗尔夫·布兰克(Rolf Blancke)

Rolf-Blancke-small

植物学家罗尔夫·布兰克就其异国水果见闻为中国水果门户撰写了一个由五部分组成的连载系列,这个系列也是他即将为广大读者发布的史上最全面的世界热带水果刊物的部分内容。在本文中,他谈到了他在马来西亚槟城热带水果园以及新加坡植物园的有趣发现。

在我为佐纳热带著作(Zona Tropical Publications)撰写的新书“世界热带水果”做研究期间,我花了两个月行走东南亚,研究像安格卡拉(别名兰屿木姜子) 和芒果李 (别名庚大利)这样的珍稀果树品种。其中,我计划参观的两个具有独特物种收藏的地方就是马来西亚的槟城热带水果园与新加坡植物园。

芒果李

芒果李

槟城是一个相当小的岛屿,位于马来西亚潮湿的西海岸。从马来西亚主大陆穿过一座桥,你就能到达槟城岛屿上的海港城市、也是唯一的主要城市——乔治市。乔治市是一座繁华的、典型的亚洲城市,这座城市保留了其殖民时期的迷人韵味。城市中,很多从现代化幸存下来的老建筑正在重修,街道上,市集与街头摊贩琳琅满目。日落之后,主要的街道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餐厅,数百个食品摊位涌入街头,凡是你想象得到食品,那里应有尽有。

从乔治市坐大约一个小时公车就来到了私营的热带水果园,这里收藏着250多种热带果树品种。还在乔治市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对这里各式各样的物种一探究竟,希望可以拍一些不错的罕见的热带水果照片带回去。

它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才到果园门口,我就看到了结果实的亚洲帕尔米拉棕榈果树(又名扇椰子)和结果实的细祥竻果树(又名罗比梅)。亚洲帕尔米拉棕榈那未成熟的黑色果实含有一种甜甜的、透明的、果冻状的胚乳,可以当做零食吃。前一天,我在槟城街头的地摊上看到过。

我付了门票并且好不容易说服了工作人员说我不想要导游之后,我就开始探索这里收藏的植物了。我立马忙着拍各种果树,有原产于东南亚的结果实的山托耳树 (又名仙都果)、结果实的肉豆蔻树(又名肉蔻) 以及原产于亚马逊地区的结果实的卡姆果树(又名疑拟香桃木果)。

这种紫红色的如樱桃般的水果酸性很强,常与白糖一起用于制造清凉饮料。这种水果因其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C而闻名。沿着小道走着,我很快就看到了结果实的象耳朵果树 (又名大果榕), 它的水果很大、呈橘红色,外形类似无花果;还有斐济龙眼(又名番龙眼),它的果实呈绿色,果肉半透明、味道酸甜。

那天,我可以拍到超过26种水果,这些都是我的水果收藏薄中原本没有的品种。而那天唯一的遗憾就是阳光太烈了,我拍照时手机屏幕需要避开阳光下清晰可见的阴影;还有从印度洋吹过来的绵绵不断的海风常吹动了我的拍摄对象,让我的耐性到了极限。如果没有如此强烈的阳光与海风,那将是非常成功的一天。

Cutnut-small-Blancke1那天下午晚些时候,在回去乔治市的路上,我参观了热带香料园。这个美丽的花园中收藏了许多很好的热带香料。在我的槟城之行之后,我往南去了吉隆坡,我在那参观了许多售卖果蔬的街头市集。然后,我继续前往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真正的花园城市,树木与植物漫布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城市的绿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任何一株植物,无论大小,似乎都被大量的城市工作人员悉心照料。我甚至看到市政府使用液压升降台将路边大树的树枝上捆绑上了像兰花和蕨类的附生植物。

被这一切被深深打动的我,继而前往著名的植物园。来到植物园之后,这座城市展现出的专业精神愈发凸显了。占地74公顷的园区布局精美,有三大湖泊、棕榈收藏集、开花树木以及作为主要景点之一的世界著名的兰花收藏集,让人能轻松地在这个小天堂中度过一整天。尽管我很享受这一切的风景,但深深吸引我的却是这里收藏的热带果树。

很快,我发现了一种罕见的阿萨姆省果树 (藤黄属植物), 整棵果树上挂着一个仅有的、完好无损的果实。这种果树与众所周知的山竹果(又名莽吉柿)属于同类植物。它的果实酸酸的、呈黄色、有很深的的棱纹,新鲜果实或者晒干之后可以用于制作亚洲美食糖醋咖喱。在它的旁边有几棵结果实的藤黄果树(又名马拉巴罗望子),它的果实呈红色,有棱纹,与阿萨姆省果食用方法类似。

在新加坡植物园的整整两天里,我还发现了来自印度的麻花树(又名长叶马府油树)。其种子的油在亚洲部分地区,特别是印度被当做植物脂肪使用。在几种其他品种中,我也拍到了罕见的玉蕊树的花朵与果实,玉蕊原产于新几内亚与大洋洲,结出的果实可食用、外观类似坚果。

新加坡与槟城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在那里,我为将出版的新书拍到了45种新物种的照片。如今,我的新书囊括了340种热带水果、香料以及块茎。

照片/罗尔夫·布兰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