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小香蕉:不满足特供金吉达 尝试直销海外

国家 要闻资讯
危地马拉小香蕉:不满足特供金吉达  尝试直销海外

在过去七年中,危地马拉的一间农场一直为金吉达(Chiquita)品牌国际有限公司独家供应小香蕉(baby banana)。但如今,这家公司也开始进行独立的品牌推广,试图将小香蕉直销给进口商和零售商。

在荷兰发展中国家进口促进中心( Dutch Centre for the Promotion of Imports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 CBI)的帮助下, Compania Agricola Independencia(以下简称Caisa)农场在本月的柏林果蔬展(Fruit Logistica)首次亮相,向公众推销其独立品牌“Tropic 502”。

Caisa公司总经理维克多·莫拉莱斯

Caisa公司总经理维克多·莫拉莱斯

Caisa公司总经理维克多·莫拉莱斯(Victor Morales)说:“小香蕉的营养成分构成和普通香蕉类似,当然,量会少一些,但是就口感来说,比普通香蕉甜很多;玲珑的体型非常方便包括小孩子在内的消费者轻松食用。”

莫拉雷斯说,目前小香蕉的销售由美国和欧洲两大市场平分,和传统的卡文迪许香蕉的市场分布很不一样。

“这是一种全然不同的产品。许多人或许会将它和普通香蕉对比,但这个品种很独特,有自己的细分市场,”他说。“它和随处可见的一般香蕉非常不同,不是普通的产品。销售者必须努力找到对口的市场空间。”

莫拉莱斯表示,自从金吉达第一次考虑向他旗下的129公顷地采购小香蕉后,公司一直以来都坚持独立运作。2006年, Caisa 公司开始开发旗下第一个种植园,并在2007年投产。如今,该公司每年向金吉达供应大约45万箱香蕉。

“虽然我们依然与金吉达合作,但是在经过多年发展后,我们自己的公司也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我们现在能够将每年出产的香蕉中的一小部分,直接用自己的品牌‘Tropic 502’出口到国外,” 莫拉雷斯在柏林果蔬展上向中国水果门户介绍道。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保质保量地为金吉达供应小香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学会了不少东西。跨国公司对质量的要求很高,但我们依然学会了如何高效地生产这种比较特殊的香蕉品种。”

他说,小香蕉的树比其他香蕉树要更高更细,植株容易被大风吹倒,但是这个品种的香蕉味道十分甜美,价格比传统的卡文迪许品种高出20-25%。另外,比起其他传统香蕉品种,这个品种所需的防黑叶斑病的药剂更少。

“过去几年里,香蕉树被大风吹倒的情况比较严重,几乎每年都有一两棵,”莫拉雷斯说。

“在我们农场,有一个得到雨林联盟(Rainforest Alliance)认证的项目:我们在农场的特定区域种植树木,从而能够起到挡风的作用;虽然没有100%解决问题,但这种办法得到了不错的效果。”

除此之外,莫拉雷斯的公司现在还在努力获取Global Gap认证(又称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他相信几个月后,公司就能顺利获得该认证。

“我们十分重视对当地社区的回报。我们不是一个大公司,所以无力做宏大的项目,但我们努力开展各种小项目,比如说翻修当地学校等。”

“如果当地受到了自然灾害,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当地群众克服困难。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为他们提供稳定的工作机会,而我们也会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

莫拉雷斯说,金吉达对于农场自主的商业化尝试表示支持。“我们跟金吉达来回磋商,我告诉他们我们想要将我们的一小部分产量用适当的方式直销或出口,而他们对这样的安排表示了同意,”他说。

他还对荷兰发展中国家进口促进中心表示了感谢。“荷兰发展中国家进口促进中心大力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中小企业。我们申请了一个专为出口培训设计的项目,并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其中一员。他们确实教了我们很多出口国外的各方面知识,以及在欧洲做生意所需了解的情况。”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