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猕猴桃:今年走势看好

猕猴桃 要闻资讯
新西兰猕猴桃:今年走势看好

就在今年新西兰吉斯伯恩地区的丰收季开始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户遇上了持续的好天气,而新西兰猕猴桃独家营销商的高层则对新西兰丰盛湾区的收成季充满了信心。

Zespri-CEO-Lain-Jager

佳沛公司首席执行官莱恩·雅阁尔(Lain Jager) 表示,今年的猕猴桃普遍比去年要大,他初步估计绿色的Hayward 品种今年能卖到6500万盒,而黄金猕猴桃(gold kiwifruit) 能上1650万盒。

在2013年,佳沛公司仅销售了200万盒抗藤蔓病Psa的佳沛金太阳猕猴桃G3(Zespri SunGold) ,但是在2014年将有可能上升至900万盒,占到黄金猕猴桃品种销量的一半以上。

雅阁尔还预计今年将会有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有机猕猴桃收成,大概在360 – 370 万盒之间。

“去年的夏天气候不错,冬天和春天还算温和,到了今年夏天气温又升高不少,因此从天气条件来说我们今年十分幸运,”雅阁尔说。“我们必须承认这对我们十分重要,因为看到现在藤蔓病Psa的影响减弱,人们是很欣喜的。”

雅阁尔还表示,虽在猕猴桃果藤上喷洒含铜杀虫剂的频率有所下降,但是对比Hayward 与 G3 等其他品种来说,Hort16A (Zespri Gold) 品种还是明显受到了藤蔓病影响。“我不会轻易说某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但是我能确定的就是从 Kerikeri 往南到 Motueka 地区我们都没发现Psa的症状。”

 

日本市场:菲律宾香蕉的紧缺对新西兰猕猴桃倒是利好消息

今年的市场环境也和气候条件一样对新西兰有利。雅阁尔谈到,开发最早、目前产量排名第二的日本,其本地市场的猕猴桃今年貌似有供不应求之势。

雅阁尔表示:“日本的‘北半球季’ 主要由自给自足,他们今年收成一般,但是需求不小,因此今年将不太会有产量过剩的情况。而‘新西兰季’的收成中将有1700万到1800万盒猕猴桃外销日本。”

他补充道,日本水果市场整体供应上受到菲律宾几次恶劣天气的影响,香蕉产量的下降尤为显著。这对新西兰猕猴桃来说反而是个好消息。“今年的日本猕猴桃市场对我们来说将会顺风顺水,我们已经预料到日本今年产量过剩的问题将比去年还要小,而去年也基本没多少产量过剩。”

“而欧洲市场的情况对我们来说也还行,预计会有一个好的开端。当然,我们也在密切关注智利,根据本国的供应情况调整水果出口量。西班牙是佳沛最大的市场,主要是因为在新西兰猕猴桃的反季节时段,佳沛公司旗下的意大利猕猴桃仍然在西班牙市场有产品供应。”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客户至上的问题,我们将尽我们所能满足市场需求。而我们也必须承认,过去两年我们在黄金猕猴桃方面供应不足让消费者失望了。”

 

新西兰猕猴桃在中国市场的销路日益拓宽

佳沛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运作可以说是“一切正常”,但今年在销售渠道将会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佳沛将通过其本地合作伙伴深圳鑫荣懋公司(Golden Wing Mau)、山东佳农公司(Shandong Goodfarmers) 以及都乐(Dole) 公司进行销售。

雅阁尔说:“可以说我们如果有更多的水果供应,在中国就一定有市场;我们为找到新的进口商感到高兴,目前在中国我们有自己的团队,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多卖黄金猕猴桃。今年与去年的不同之处在于,去年深圳鑫荣懋公司接手了绝大部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但今年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加入了佳农与都乐,因此我估计我们的销售渠道将会拓宽不少。

“虽说去年鑫荣懋公司表现确实不错,帮了我们不少,但是同时与三四个不同经销商合作还是比较符合我们公司一贯的经营策略。”

与此同时,在台湾海峡另一头,佳沛已经开始尝试与三家有违合同规定的进口商终止合作关系。“我们仔细审阅了一遍12家公司的名录,然后又审查了一遍人员测评的标准流程。大概在这周末或是下周,我们将发布一个声明,内容是我们明年将与三家新的进口商进行合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