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与日本达成“历史性”自由贸易协定

国家 外贸新闻 要闻资讯
澳大利亚:与日本达成“历史性”自由贸易协定

昨日,澳大利亚与日本正式结束谈判,达成了一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自由贸易协定。园艺作物预计将成为该协议下的众多受益产业之一。

Tony Abbott Election Campaign

澳洲总理艾伯特

在一份联合媒体声明中,澳洲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和贸易和投资大臣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说,该协定的签署意味着澳大利亚园艺作物、牛肉、奶酪和葡萄酒将有机会击败其竞争对手,在日本市场“先声夺人”。

此前,澳大利亚刚刚与韩国完成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两国将于今日在首尔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他们在声明中说:“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这份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JAEPA )将为澳大利亚农民和其他农业生产者、出口商、服务提供商和消费者带来显著提振。”

“澳大利亚目前对日本最大的乳制品出口产品奶酪(货值澳元3.72亿元)将获得免税准入,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而澳大利亚园艺生产者则将立刻迎来对一系列水果、蔬菜和坚果的‘零关税’出口。”

“对罐头产品(如西红柿、桃和梨等)以及水果和蔬菜汁的关税也将被取消。”

澳洲蔬菜及马铃薯种植者组织Ausveg也盛赞了这项新协定。据悉,新协定意味着对于如胡萝卜、芦笋和卷心菜这样的产品,关税将下调3%。

在一份新闻稿中,Ausveg的发言人休·格尼(Hugh Gurney)说:“这项协议将进一步帮助澳洲蔬菜产业在亚洲建立贸易根基。随着关税的降低,我们下一个阶段的首要目标就是利用低关税优势,让更多澳洲蔬菜获得进入日本的渠道。 ”

Ausveg强调,澳大利亚在2012-13年度向日本出口了价值5112.6066万澳元的芦笋。

格尼说:“我们谈的可是超过5000万澳元的货值。这意味着,降低的这百分之三的成本是一个能让澳大利亚芦笋种植者对其业务进行重新投资的巨大数额。”

牛肉是澳大利亚目前对日本最大的农产品出口产品,货值达到每年14亿澳元。根据该协议,澳大利亚冷冻牛肉对日本的出口关税将由38.5%下调至19.5%。

此外,澳大利亚消费者也将成为本协议的主要受益者。从日本进口的汽车、家用电器以及电子产品关税均将被取消。

艾伯特和罗布还在声明中还表示,澳大利亚服务供应商也将获得进入日本市场的大量新渠道,如金融,教育,电信和法律服务业务等。“这份协定给日本投资者发出了一个强烈信息:澳大利亚正对他们敞开大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