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苹果、洋葱引领2013年增长点

国家 小组件 热门新闻
新西兰:苹果、洋葱引领2013年增长点

虽然在奇异果、鳄梨与南瓜出口方面受挫,新西兰园艺作物在2013年的整体出口量与前一年同比略有增长,达到36.48亿新西兰元。

shutterstock_128685110-apples-sq

新西兰植物食品研究所(Plant and Food Research)与园艺协会(Horticulture New Zealand)近日发布了 2013年新鲜水果数据(Fresh Facts 2013)。报告中称,新西兰苹果、葡萄酒、洋葱与蔬菜种子方面出口量的增长弥补了奇异果、鳄梨与南瓜出口方面的下降。

葡萄酒依然是新西兰的最主要的园艺出口产品,占据了总出口价值的1/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而奇异果则依然是排名第二的出口园艺产品,占据了新西兰新鲜水果出口货运量的61%。不过果藤疾病Psa的肆虐依然导致了奇异果收成量下降,而出口价值因此也对比去年下降了1.12亿新西兰元,降至9.34亿新西兰元,下降幅度达10.7%。

相比之下,苹果出口量猛增40%,突破4.75亿新西兰元大关,而苹果的出口总价值的突增在所有园艺产品中是最高的。不过如果看上升幅度的话,洋葱出口量47%的上扬则是最大的,季末出口总价值达到9.08千万新西兰元。

新西兰排名第三的出口水果 – 鳄梨 – 则遭遇了65%的出口量下滑,回落至3.37千万新西兰元。这主要是因为新西兰牛油果最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本地产量有所上升,这对外来鳄梨产品形成挤出效应。

一般情况下,新西兰每出口价值5新西兰元的园艺产品,其中就有1元来自邻国澳大利亚。遗憾的是,去年澳大利亚的购买总量下降了10%。新西兰出口至澳大利亚的产品中有近一半是葡萄酒,而排名第二的冷藏马铃薯总价值为5.3千万新西兰元,排在其后的是奇异果(4.2千万新西兰元)与冷藏蔬菜(3.3千万新西兰元)。

在新鲜果蔬上,去年新西兰的蓝莓出口量有92.5%的目的地是澳大利亚市场,这个比例对于鳄梨出口与甜椒出口方面则分别是83% 与25% 以上。

新西兰果蔬出口的第二大市场 – 日本,也存在购买量下降的现象。日本市场2013年新西兰水果的进口量下降了16%,仅有4.68亿新西兰元。这个下降幅度的2/3与奇异果进口量下降有关。

新西兰水果在亚洲第二大与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中国大陆与台湾,去年总共实现了16%的增长,达到了2.83亿新西兰元。中国现在是新西兰水果第六大出口市场,考虑到在2005的时候进口新西兰园艺产品的总额才1.5千万新西兰元,现在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奇异果在这两个市场的新西兰进口水果额中占了2/3左右,达到了1.888亿新西兰元。

在过去一年中,亚洲消费者购买了新西兰出口水果总量的1/3左右。与葡萄酒排在第一位的其他市场不同的是,新西兰葡萄酒在亚洲市场并不是进口量最大的新西兰园艺产品。

亚洲的客户去年共进口了总值5.6亿新西兰元的新西兰奇异果,总值1.68亿新西兰元的苹果,总值5000万新西兰元的南瓜,总值2700万新西兰元的甜椒,总值2.1千万新西兰元的樱桃以及总值500万新西兰元的的鳄梨。

在美国市场,新西兰水果进口量反而上升了11%,达到4.15亿新西兰元,开始逼近美国市场的新西兰水果市场。其中葡萄酒、红酒、奇异果与蜂蜜是主要的进口产品。

在欧洲市场,英国与爱尔兰市场的新西兰水果进口量基本维持稳定,总共达到9.59亿新西兰元。其中葡萄酒是该地区的主要进口新西兰产品,随后是奇异果、苹果、蜂蜜与洋葱。

 

奇异果

新西兰奇异果的销量价值从2012年的1.091亿新西兰元下降到2013年的1.013亿新西兰元。不过对比起实际下降了9%的实际收成(现为每公顷8621箱)来说,销量价值的下降还不算太糟糕。这是因为收成量或许有所下降,但是2013年供应的相对短缺以及强劲的需求反倒使得新西兰种植园收入达到5947新西兰元。

日本、欧盟(central distribution)、中国大陆、台湾和西班牙是新西兰奇异果出口市场的前五名,总共占了新西兰奇异果出口量的76.4%。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