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发3D水果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水果也能吃?

专访栏目 小组件 热门新闻
英国研发3D水果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水果也能吃?

在千家万户的厨房中,每一个电器都曾是创新思维的产物:世界上第一台烤箱诞生于十九世纪末,上世纪三十年代迎来了第一台榨汁机,而在八十年代,微波炉的发明震惊了整个世界。想象一下,几十年后,一个普通家庭的厨房又会是什么样子?来自英国的创新企业Dovertailed有个好主意——一台可以打印本地新鲜水果的3D打印机。该系统的幕后设计者之一日前接受了中国水果门户的采访,带领我们一起探索这些口感逼真的水果是如何被打印出来的。

3D-fruit-4

也许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该公司最近推出的一款3D打印系统,能够把果汁和一定量的钙通过“球化”(spherification)过程制成人工覆盆子。所谓“球化”,指的是一种分子料理技术,能够把流体改造成视觉和结构上都类似鱼子酱的球体。

“这一系统彻底改变了人们对水果的定义。我们的研发团队中有设计师、美食家、主厨和技术专家。”该公司的创始人Vaiva Kalnikate说。

“你可以把水果从无到有地制造出来,而并不局限于在市场上选购现成品,这个点子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因此这款3D打印机的初步反响非常好。”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能够打印那些不适宜本地种植的水果。此外,这台机器还能简化运输、保存甚至增加水果的营养;有了这台机器,现在这些都不成问题了。”

 

产品原理:究竟如何“打印”水果

在Kalnikaitė看来,3D打印水果的过程非常简单:将混合了海藻酸钠(一种广泛用于冰激凌、酸奶、奶油和奶酪中的食品稳定剂)的果汁逐滴加入低温氯化钙中,就能产生水果的口感。每一小滴混合物在液体中中凝结成一个小球,与此同时,氯化钙会在球体表面形成一层有弹性的薄膜。

Kalnikaitė说:“通过分子反应,氯化钙在每滴混合物表面逐渐形成一层胶质薄膜,直到最终聚合成一个形似覆盆子或者黑莓的完整水果。我们还希望对其他的品种进行实验。”

通过3D打印,还可以定制水果的口感、形状、大小和营养成分。“打印水果的配料在一些食品商店有售。3D打印机和一台电脑相连,我们有一个程序可以允许人们亲手画出他们想要的水果形状。比如,你可以画一个方块,水果将完全按照这个形状打印出来。”

 

疑问:打印水果的口感究竟怎么样?

如此“打印”出来的水果,口感上是不是会与食用真水果的感觉相去甚远?Kalnikaitė表示,“当你品尝这些3D打印水果时,那些小球被咬破后会释放出真实口感的果汁,因此你会感到自己正在吃新鲜水果。”

据悉,由于使用纯天然配料,打印水果的营养成分和配料一致。“因此,你可以选取超市里的盒装果汁或者自己家里剩下来的鲜榨果汁来进行打印,果汁的营养分成可以完全保留下来。”

”你也可以自行添加营养成分,这样每一滴原料当中附加的营养成分都会被融合进水果之中。我们致力于全程使用纯天然原料,希望未来可以全部使用生鲜水果和有机水果。”

他表示,理论上来说,不仅仅只有果汁可以被用来打印水果或者类似的东西。“在我们团队创新实验的下一阶段,我们将尝试使用其他的液体。”

“各种汤汁、酱汁甚至酒精也可能被用来作为3D打印的原料。我们目前正在找寻厨师来帮助我们进行这项实验,其中尤为重要的口味测试。目前我们打印出来的覆盆子和黑莓口感良好,和新鲜水果没有区别。”

Kalnikaitė认为,不可否认,这条“打印水果之路”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但目前,公司的短期目标是将3D打印机出售给美食餐厅和那些对创新烹饪感兴趣的美食家们。这些目标客户深知这一发明将带来革命性的就餐体验。

“目前这款3D打印机还没有零售渠道,但我们正在接洽一些愿意帮助我们开拓市场的公司。希望可以很快有所进展。”

“我们希望主厨们能够使用我们的3D打印机来给他们的餐厅带来一些创意性元素。就餐者可以观看食物制作过程,并且享用打印出来的新鲜覆盆子;这着实增加了烹饪本身的观赏性和表现性。”

“长期来看,要是这款3D打印机能够进入千家万户,那就更有趣了。这确实很有可能,不过一切取决于在实验的下一阶段我们将如何设计它。某一天它变成像咖啡机那么普通的厨房电器也并非没有可能。”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