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崛起的北方市场?天津港项目打造北方进出口水果贸易平台 - 中国水果门户

正在崛起的北方市场?天津港项目打造北方进出口水果贸易平台

国家 外贸新闻 要闻资讯
正在崛起的北方市场?天津港项目打造北方进出口水果贸易平台

长久以来,北方进口水果市场都被视为南方市场的附属。然而近年来,这一趋势似乎逐渐有所转变——近三年,北京市场进口水果金额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而2012年北方地区进口食品金额约为537.2亿美元,其中进口水果金额约为18.4亿美元。随着检疫、报关、物流、市场开发等各方面的完善,北方进口水果市场近年来快速增长,我国进口水果市场已逐渐显现为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北方地区“三足鼎立”的局面。

tianjin port

而这一点,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海外出口商所意识到。随着对中国市场了解的加深,众多海外出口商的市场战略布局考虑到了中国不同地区的市场细分,北方市场的增长在他们中间引起了密切关注。上个月,中国水果门户曾报道东北地区凭借其在扩大农产品进口上显示出的潜力,吸引了美国等果蔬出口市场的巨大兴趣。此外,厄瓜多尔香蕉公司Agroban也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将主要的中国市场重心放在了正在崛起的北方市场。中国水果门户就在这篇报道里为您回顾总结了近期以来北方市场的一些重大动态。

去年年底,来自中国经济新闻网的一则新闻曾吸引了不少眼球: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在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合力将天津东疆报税港区打造为北方水果冷链及进口食品贸易平台。而近期,这一合作项目的具体动作已相继浮出水面:今年四月,中集集团物流总部于落户落户天津滨海新区;随后,首农集团在天津港计划建设的冷链物流基地已在五月底正式动工。

《天津日报》消息,滨海开发区管委会与中集集团于4月9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共同建设中集集团物流服务总部项目。该报道称,除物流服务总部项目外,中集集团还将进一步深化与天津的合作,在滨海新区投资建设五个重点项目,其中就包括进口食品冷链项目。

由中集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首都农业集团北京首农食品经营中心、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及北京进口水果龙头企业联合投资设立的天津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则将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保税冷藏仓储及进口水果业务,以海关、检疫高效协同配合,解决水果快速通关问题,通过该项目形成辐射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食品冷链平台。

5月底,《北京日报》又发表报道称,首农集团在天津港建设的5.6万平方米冷链物流基地已在当月正式动工,一期预计年底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北京及北方地区进口水果等农产品上架时间可缩短3至5天,物流成本可降低2/3,北方进口生鲜市场对上海、广州的依赖将大大降低。

该报道称,首农天津港项目将分两期实施:一期以水果进口为主,项目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冷库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开展进口水果仓储、通关及物流配送等服务,同时开展进口水果贸易等业务;二期由进口水果扩大到整个进出口食品领域,建设成为集食品进出口贸易、食品综合展示厅、港口服务、仓储服务、分拨、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食品进出口流通基地,打造北方食品进出口快速通道。

该报道中还说,目前我国进口水果90%以上由上海、广州等南方港口入关,一般需要1至3天,再运到北方地区,需较长时间和较高费用。而自从2013年7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获批成为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后,天津港水果乃至整个农产品领域的通关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祎在接受该报采访时称,“以前,通过天津港食品进口通关时间慢,需要5至7天。现在只需要1至2天。通关后几个小时内就可运到北京的各大超市,相比从广州、上海进口,上架时间可缩短3至5天。”

“一个四十尺低温打冷集装箱,广州到北京的运费为18000元左右,上海到北京的运费为13000元左右,而天津到北京仅为3000元。”他补充说。

该报道还提到,北京市检验检疫局和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同研发的京津转检系统已经正式上线,该系统大力提升了京津两地转检货物通关效能,每批货物通关时间可缩短1至2天。

 

大连国际机场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进境水果航空口岸

今年6月,中国水果门户致电大连国际机场,确认该机场已于日前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正式成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至此,大连国际机场也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开放的进境水果指定航空口岸。

虽然大连机场并未直接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根据《大连日报》在6月发布的报道,大连国际机场之所以能获批成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一方面取决于其便利的运输条件——大连机场现有国际航线40条,与进口水果产地中国台湾、曼谷、吉隆坡和新加坡等都有直航航线;其次,大连市进口水果需求量大,年均成交达11万吨,航空运输快捷方便,可提高水果新鲜度,满足大连及东北地区对进口新鲜水果的需求。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