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两广强台风后水果受损严重 农业部发布热作病虫害防治措施 - 中国水果门户

海南、两广强台风后水果受损严重 农业部发布热作病虫害防治措施

小组件 热门新闻
海南、两广强台风后水果受损严重   农业部发布热作病虫害防治措施

今年7月18-19日,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先后在海南、广东、广西省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7级,已造成香蕉、荔枝、芒果等作物严重受损。更令人担忧的是,灾后的高温天气极易诱发多种病虫害的暴发蔓延,如香蕉枯萎病、叶斑病、黑星病;荔枝炭疽病、霜疫霉病、食叶虫;芒果枝枯病、细菌性黑斑病等。banana_56870893-small

因此,7月25日,农业部针对海南香蕉、荔枝和芒果灾后病虫害防控工作,为当地种植者发布了具体防治措施(如下),并号召有关部门及监测站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本地区热作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指导果农及时开展生产自救,认真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

 

香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针对台风暴雨过后易发生的香蕉病虫害,建议采取如下防治措施:

1、增强蕉树长势,提高对病虫害的抵抗力。台风暴雨过后,没有摧断的蕉树叶片吹折较多,伤根较多,造成的伤口将会腐烂,整个蕉树的长势较弱。建议喷施叶面肥及可杀得等铜制剂(预防细菌性和真菌性腐烂),等7-10天后叶片、根新抽出时再施肥料,以增强蕉树长势,提高对病虫害的抵抗力。

2、香蕉枯萎病的防治。香蕉枯萎病菌随流水传播,渍水烂根易感病,因此对于位于枯萎病发生地区的蕉园,首先要尽快地排除积水,避免蕉园全园灌水,导致全园发生枯萎病。

3、香蕉叶斑病、黑星病的防治。台风暴雨可将较大的蕉树一张完整的叶片被吹裂成多张小叶片,叶片上伤口较多,导致病菌孢子极易侵入。狂风将病菌分生孢子吹得满园都是,雨水多致孢子容易萌发。因此台风暴雨过后,蕉园叶斑病、黑星病暴发机会大大增加。建议各热作病虫害监测站及农户加强监测,当叶斑病、黑星病的叶片发病率达5%即可预警,要求密切关注病情发展,当发病率达10%即可采取防治行动。香蕉叶斑病采用丙环唑、戊唑醇、三唑酮、代森锰锌等药剂喷施叶片进行预防与治疗,香蕉黑星病采用肟菌酯?戊唑醇、吡唑醚菌酯、氟硅唑、腈菌唑、苯醚甲环唑、戊唑醇等杀菌剂喷施果实和叶片进行预防与治疗。

4、香蕉象甲的防治。大的香蕉树被台风摧断摧倒,恢复生产采取的措施是将蕉树在1米处砍断,重新留芽。香蕉假茎象甲是钻蛀香蕉茎杆的,在台风过后,有大量的香蕉茎杆供假茎象甲繁殖,同时蕉树伤根较多树势较弱,这样的情况下象甲极易暴发。当发现有香蕉象甲时,立即采取防治措施,使用毒死蜱或辛硫磷等杀虫剂进行假茎喷雾或从叶柄基部灌注药液,或在受害株假茎1.5米高处注射药液。蕉园残株及正常生长的蕉树都应进行处理。

 

荔枝病虫害的防控

目前,海南的荔枝正处于采果后抽出的第一次秋梢老熟或在抽生第二次秋梢,广东、广西多数正在抽生第一次秋梢。超强台风导致一些枝梢折断和大量叶片碎裂,甚至整株树被刮倒或刮歪。为尽快恢复树势,培养好健壮的秋梢结果母枝,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及时排除积水及清园。抓紧时间挖通水沟排去果园积水,以防根系长时间浸水受害;及时锯除严重损坏的主枝,并对风害严重枝条进行一次修剪以促发新梢。

2、适度扶正、培土。对被风吹倒刮歪的荔枝树,应及时适度扶正并培土踩实,有条件的加支架保护,防风吹动摇。

3、加强肥水管理,适当增施一次速效肥,叶面补充有机营养,加快树势的恢复。

4、防控病虫害发生。及时喷杀菌剂以防止因大量伤口导致炭疽病等真菌病害的发生流行,建议施用药剂:咪鲜胺(施保克)、咪鲜胺锰盐(施保功)、嘧菌酯(阿米西达)、苯醚甲环唑(世高)、甲基托布津、多菌灵、代森锰锌(喷克)和灭病威等(使用浓度参考商品说明书);同时应密切关注多种食叶害虫发生,尤其是加强对荔枝尺蠖和卷叶蛾的防控,可根据果园新梢抽生情况选喷油桐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BsSNPV)、Bt、灭幼脲、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和氯虫苯甲酰胺等(使用浓度参考商品说明书);为促进枝叶生长,可混喷叶面肥。

 

芒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

重点关注芒果枝枯病和细菌性黑斑病的发生危害情况,指导果农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确保灾后无大的病虫害爆发流行。

1、加强水肥管理,增强树势,培育健壮枝梢,从而降低次生灾害的危害。

2、建议施用药剂:细菌性黑斑病:选用药剂有波尔多液、氧氯化铜、噻菌铜、喹啉铜、中生菌素、春雷霉素等。枝枯病:选用药剂有三唑酮、噻菌铜、戊唑醇、丙环唑、石硫合剂等。炭疽病和疮痂病:选用药剂有苯醚甲环唑、醚菌酯、甲基托布津等。叶蝉及横线尾夜蛾、叶瘿蚊和切叶象甲等害虫:选用喷雾防治,主要药剂有阿维菌素、毒死蜱、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