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通东盟“直航”航线 东南亚果蔬进口或将直接受益

热门新闻
武汉开通东盟“直航”航线  东南亚果蔬进口或将直接受益

继“汉新欧”国际铁路货运专列开通之后,武汉于7月21日宣布开通至东盟试验航线。这是长江中上游港口首次开通直航东盟的近洋航线,武汉由此成为打通水陆两条“新丝绸之路”的首座中部城市。

据新航线经营者武汉中远国际货运公司介绍,首趟班轮名为鸿旺集19号,运力350标箱,实载82标箱,已于21号从武汉出发,经上海换海轮驶向泰国、越南和柬埔寨。该航线实行每周双班轮服务,全程最快只需10天,在原来基础上缩短了4天。

“对于武汉来说,直航的好处是将大量减少中间环节。”武汉中远国际货运公司副总经理万铁根告诉《经济日报》。他说,受益于武汉—东盟航线,未来几年,武汉地区进出口到东南亚的货物,综合物流成本有望下降10%。

据悉,这一突破对于内陆进口果蔬业也意义重大。

wuhan-ASEAN

图片来源:gb.cri.cn

在武汉长期从事水果批发的邹先生就向该媒体介绍道,越南、泰国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产的榴莲、火龙果、龙眼、山竹等水果,在武汉比较畅销。但此前,这些水果一般走海运从香港入境,再通过汽车转运到武汉。

“从东南亚海运到香港少说也要一个多星期。”邹表示,再算上进关手续办理和公路运输时间,整个运输周期耗时半个多月。但如果东南亚水果走武汉—东盟航线,运输周期可能会节省3天到5天。“物流成本降了,进口水果市价也能降下来。”

据武汉新港管委会在官网发布的消息,武汉—东盟航线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等4个港口为运输节点,通过调整班期、改造挂港港序和明确时间窗口,在武汉-上海、上海-越南、上海-泰国3个航段实行每周双进双出运输。

其中,武汉-上海航段以3艘350TEU的五定班轮支线船舶和两艘320TEU的外港专班支线船舶为主力;上海-泰国航段以3艘800TEU的RBC干线海船为主力;上海-越南航段将以4艘2800TEU的CTS干线海船为主力。

在班期安排上,武汉-(柬埔寨)、泰国、(老挝)的进出口运输将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和泰国曼谷港作为航次主轴,提供武汉至柬埔寨、泰国、老挝的覆盖服务。从武汉阳逻港出口的货物,途径上海外高桥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14天可至泰国曼谷港。从东盟四国进口到武汉的货物,从泰国曼谷港发班,途径泰国林查班港对接老挝中转货物,经上海外高桥港19天至武汉阳逻港。

据《经济日报》报道,武汉新港管委会表示,武汉—东盟航线是武汉新港参与国际航运的新起点和契机,是加快打造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重点工程,标志着武汉逐步迈向国际航运市场。

目前,东盟国家已是武汉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武汉对越南出口额为40864万美元,武汉对泰国贸易额也达到了32706万美元。

“从东盟进口的产品,有以大米为主的粮食及其他农产品,还有泰国的各类水果、越南的肉制品,以及饲料原料、橡胶等。中远公司在湖南、江西、重庆、四川等地区都有分支机构,可以充分发挥渠道优势,组织当地货源在武汉中转,重现‘货到武汉活’的盛况,”该媒体称。

而经武汉出口的货物有来自荆州、宜昌等地的化肥、农药,也有武汉本地的电子元器件、机电产品和产自重庆的汽摩零部件。该媒体指出,未来几年,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品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

据了解,前3年为该航线的培育期,政府第年将按照每航次补贴11万元的标准,全年拿出1144万元资金扶持。下一步,武汉—东盟航线还会向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其他东盟国家以及印度等南亚国家延伸。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