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泰水果贸易:中泰铁路建设不会对曼昆公路汽运造成显著影响

外贸新闻 热门新闻
聚焦中泰水果贸易:中泰铁路建设不会对曼昆公路汽运造成显著影响

在经历了湄公河运输和曼昆公路时代之后,中泰贸易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近日,泰国军政府维稳会已通过两项投资总额达7414亿泰铢(1人民币约合5.1泰铢)的高铁规划,而这两条高铁线路分别经过泰国北部的清孔和廊开穿过老挝,最终与中国境内的铁路相连。据悉,这一项目建设将从2015年开始,预计2021年竣工。为此,中国水果门户专访了从事中泰果蔬贸易服务近20年的云南西双版纳红星公司的董事长徐锐,请他谈谈曼昆公路在中泰果蔬贸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中泰铁路建设可能造成的影响。

徐锐介绍说,云南西双版纳红星公司主要为泰国出口商提供运输和清关服务,在泰国有自己的运输公司,在中国和泰国均有汽车冷链运输服务。“我们从1997年开始进入这一行,最早是湄公河运输。曼昆公路从2008年通车到现在,第一批进口、出口都是我们公司运输的,可以说,我们是看着曼昆公路成长的,做到现在,我们每年的量已经达到了上万柜。进口水果送往国内各大市场,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浙江、上海、广州、和西南区等。”

hongxing

徐锐表示,曼昆公路的建成大大提升了中泰之间货物运输的效率。他举例说,目前,从泰国东部出发,通过曼昆公路到云南磨憨口岸需要2天,从磨憨口岸出发到中国东北则需要4天,北京需要3天,上海需要3天,广州需要2天,四川需要2天,昆明只需14个小时。“这样速度快,货物新鲜程度好。”

他补充说,曼昆公路过境老挝,得益于中国和老挝之间的政治局势稳定,云南和泰国之间的贸易不会像广西和越南之间的贸易那样受到政治的影响。

运输效率的提升也带动了中泰果蔬贸易量的增长。他说:“现在通过曼昆公路的进口水果,深圳30%,广西30%,而我们磨憨也占到了30%。一般来说,旺季时(4月-6月)、中秋节、春节时段,我这里每天要运输70-100柜,平时的量也有20-30柜。”

在他看来,比起空运和海运,汽车运输具有显著优势。“汽运比空运肯定便宜,并且是一次性吊柜业务,不用倒柜的质量有保证。而和海运相比,汽运所花费的时间也更短。我们的货从泰国出来通过汽运5天就已经到北京销售了,而5天海运还没到港。我们的第二批又到了,海运的第一批都不一定到港,这就是汽运优势。”

在他看来,汽运唯一的劣势在于运输成本偏高,但他认为针对西南区,汽车运输费并不算高。“汽运和海运到该地区的成本差不多。因此现在到广西和我们磨憨大都是选择汽车运输。”

谈到未来将建成的中泰铁路会对曼昆公路带来什么影响,他表示,相比铁运,汽运更加快捷和灵活。“铁路建成对公路运输影响不大,铁路运输的主要是普通货物,而汽车则是从产地的工厂直接就出来了。况且,铁路过站点太多,走走停停,汽车则是直达,对水果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此外,汽车可以根据市场需要任意更改方向,而铁路路线比较单一。”

 

果蔬贸易:中泰互补性强

徐锐告诉我们,中国泰国从2003年10月1日起就实行了果蔬互免关税。他相信,随着中泰贸易加深,双边物流成本降低,水果价格会越来越便宜。

“随着运输价格越来越便宜,种植面积和产量增加,中泰贸易量每年都在递增,东盟的前景也越来越好。哪怕是曾经主要只是作为中转站的西南区现在也一年比一年消费好了。地区不同,可以卖不同档次的货,量还是有的。”

此外,中泰贸易的通关手续也非常方便。“中泰很早就签订协议,只要单证齐全,当天就通关,现在来讲就几个小时就放行了。今天早上从磨憨出发,明天早上曼谷市场就到了。”

而在出口方面,中泰之间互补性很强。“中泰冷热果蔬互换,云南出口蔬菜、红提、石榴,四川柑橘,南丰桔,陕西苹果,梨果等到泰国。这个季节则是红提,石榴多。从2000年开始蔬菜和温带水果的贸易量逐年加大,如今光蔬菜一样就接近1万柜给泰国。现在山东蔬菜也开始出口泰国了,比如辣椒、胡萝卜等。”

不过,他也指出,由于出口泰国的蔬菜跟本地市场的蔬菜有品质上的不同,泰国市场的要求要品质较好的货物,所以有不少专门用于出口泰国的蔬菜种植基地。“要到出口检疫备案(进出口必须条件)的种植基地在云南有很多,”他说。

 

汽车运输业:冷链车辆改造是重点

谈到眼下的热点之一冷链问题,徐锐表示,目前的情况尚能满足市场需要,但他们也在努力提高自己在冷链方面的实力。“现在随着市场需要,冷链车每年都有增加,冷库也大力发展,目前是能保证的。根据货物不同,冷藏温度要求也不同,我们都尽力满足冷藏运输要求。”

“在冷柜改造和车辆速度提升方面我们投资了不少。车辆泰国每台就110万元/辆,国内的要60万元/辆,价格相差将近一半,国内车造价低,泰国几乎都是合资或者全进口,质量不一样。”

此外,他也提到,国内运价竞争激烈,同行很多,所以公司注重质量、信誉、速度、专业性,并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对客户也会进行挑选。“一般我们都是和泰国、中国的大公司合作,达不到我们合作条件的也不想合作。”

那么未来他有什么长远打算?徐锐表示,“首先是先解决运输问题,现在多数是雇佣一些运输公司车辆运输,质量上出问题很多,我们用自己的车辆从产地出发一直到目的地,实现原装柜运输到客户手上,提高货物品质,降低成本,给客户的货物在市场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在运输车辆上投资最大,现在我们的计划是每年在泰国增加20辆左右运输车。”

“当然,另一方面,也要让客户认可我们的团队服务。”他强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