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猕猴桃业:研发新红外线传感技术 着手提高水果品质

猕猴桃 要闻资讯
意大利猕猴桃业:研发新红外线传感技术  着手提高水果品质

意大利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猕猴桃生产国,也是为数不多的获准对中国出口猕猴桃的北半球国家之一。2013年,意大利猕猴桃产量已上升6%至42.5万公吨。近日,由意大利学术机构研发的一种新的猕猴桃成熟度测量技术有望帮助意大利果农选择最佳时间进行采摘,从而提高果实的整体品质和意大利猕猴桃的整体竞争力。

kiwi_2615972 small

据悉,这种新技术由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研发,通过使用红外线传感器直接对挂在树上的果实进行扫描,以此为果农提供有关猕猴桃成熟度的重要信息。

意大利猕猴桃组织(Kiwifruit of Italy)主席亚历山德罗·佛罗伦(Alessandro Fornari)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这一技术已经研究了两年,在节省种植者时间、金钱的同时,有望提高猕猴桃的质量。

“我们这两年与博洛尼亚大学一道,已经在意大利各地确定了一些果园进行测试,检查这些工具的应用情况,看看它们是否适合预测最佳收获时间,”佛罗伦说。

据他表示,目前为了测试猕猴桃的成熟度,种植者必须从果园里采摘水果,将其送到一个实验室,在测量后得到实验报告,在这个基础上再决定果实成熟与否。“而完成这样的程序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资源,经济角度来说也相当昂贵。“还有,每次你必须从果园里采摘一些样品做实验,但往往你只能测试个别样品,它们并不能代表果园里所有作物的情况。”佛罗伦说。“而这项新技术不仅会使这个过程更容易,而且由于果实不需要采摘下来就可以进行检查,检查员可以检查更多的水果。”

佛罗伦补充说,意大利猕猴桃组织正在开发能够在所有猕猴桃品种上使用这一技术的仪器。同时,由于这一新技术的使用并不需要大量的训练,所有生产者都可能在未来使用这一技术。但他预计,未来大多数仪器将由种植者协会所有,并由这些协会在收获前参观农场,采集读数信息。

但佛罗伦指出,在他看来,这一技术依然只是对传统果实催熟进行保护的一种替代方式。“事实上,这项本身并不是一个大的变化。在我看来,这只是行业的一个进步,还算不上是变革。”

除了这一新技术之外,意大利猕猴桃组织还通过各种途径尝试改善与果农的交流方式,包括加强宣传等。该组织最近还公布了一份“品质十诫”名单,并在其网站上公开数据库,提供市场预测、每个区域最佳催熟做法的最新信息,以及预计采收时间等。

“有时候因为种植者没有被告知水果催熟的过程,导致采收开始得太早。但这种方式将会鼓励他们寻找最佳的果实成熟期,”佛罗伦说。

目前,意大利约70%的猕猴桃均用于出口,其出口市场主要是德国等欧盟周边国家。但佛罗伦表示,意大利奇异果出口到非欧洲国家的比例正在稳步增长。非洲大陆以外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北美和巴西,以及像中东和亚洲这样的新兴市场。他特别强调,在与中国、韩国等国签署植物检疫协定后,意大利对这些国家的出口量已经实现了逐渐增加。而佛罗伦表示,为了进一步增加意大利猕猴桃在全球市场的认知度,意大利的当务之急是在那些能够提供重要出口市场渠道的国家打破贸易壁垒。 

佛罗伦还补充说,由于欧洲市场上像核果和瓜类这样的夏季水果产能过剩,当下欧洲对于猕猴桃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强的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