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墨西哥哈斯牛油果

热门新闻 牛油果
特别报道:墨西哥哈斯牛油果

墨西哥是世界上最大的牛油果(又称鳄梨)生产国,墨西哥是世界上最大的牛油果生产国,墨西哥牛油果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很大一部分都会出口国外,也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在墨西哥有很多不同品种的牛油果,其中哈斯(Hass)牛油果最为人熟知。在墨西哥,不仅可以吃到由这种牛油果做成的鳄梨酱,而且也可以在墨西哥卷饼、各类汤品、墨西哥三明治等众多菜品中品尝到这种美味的水果。

avocado_81589066

那么,这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哈斯牛油果到底是在墨西哥哪里种植的呢?又是哪些条件使得牛油果可以在这些地区健康培育?

在墨西哥,生产哈斯牛油果的三个最主要的城市分别是:米却肯(Michoacán),哈利斯科(Jalisco)和纳亚里特(Nayarit)。

“在米却肯地区,哈斯牛油果的种植面积达到15万公顷,哈利斯科地区则为2万公顷,而在纳亚里特地区牛油果的种植面积也达到了5千公顷以上。”国家农林业和畜牧业研究所路易斯·爱德华·科西奥博士在于智利举办的“完善牛油果种植技术,迎接更大的挑战”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说。

米却肯是世界公认的牛油果之都。那里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到美味的牛油果——从海拔200米一直到海拔2600米的地方,都种植着牛油果。在米却肯地区,牛油果一年四熟。有很多不同的花期,使得牛油果生产期也很长。由于那里的年降水量大概是1200-2000毫米,所以也不会出现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但那么高的地方就会出现霜冻的问题。”科西奥博士补充说。

在米却肯地区,大部分牛油果园田是传统种植园,平均耕作年数为25-30年。其中一些果树甚至高达15-20米,林木密度为10×10。

图片:米却肯州在墨西哥的大概位置

图片:米却肯州在墨西哥的大概位置

但为什么不继续种植更多的树呢?

科西奥对此解释说,在墨西哥尤其是米却肯地区,一些果园园主拥有2000-3000公顷以上的牛油果果林。“在米却肯地区种植牛油果的果农们并没有增大林木密度的需求,他们不需要赚更多的钱,所以也就不费那个力去种更多的树。”

和米却肯地区不同的是,哈利斯科则是新兴的牛油果种植区。那里一年两熟,主要种植Hass Mendez这一品种,这一品种占其地区总产量的75%。“传统品种哈斯一般一年一熟,很少情况下一年两熟。”科西奥在谈及区别时解释说。

值得一提的是,古斯曼城(Ciudad Guzmán)是哈利斯科地区的一个城市,海拔1500米。那里有更先进的牛油果种植技术,果树密度也更高,每公顷约种有800棵树。

在纳亚里特地区,牛油果种植则主要集中在特皮克(Tepic)和哈利斯科(Xalisco)。那里气候半干半湿,气温接近21°C,年降水量大概为1200-1500毫米。

“在纳亚里特,种植牛油果的土地都很贫瘠,但却可以留住水分。那里的石头都是泡沫岩,”科西奥提到,这就是与米却肯的不同之处,米却肯的土壤多为粘土。

纳亚里特地区的牛油果也是一年一熟,林木密度为每公顷100-150棵树。“纳亚里特地区高林木密度的果园是很少的,很多牛油果都是种植在山坡上的。”科西奥先生总结说。每年七月到九月间,果农们会为种在山丘上海拔700-1200米的果树施肥,九月、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是丰收季节。

“果树一整年内都在不停的生长。在纳亚里特地区5千公顷的果林中,95%都是季节性的。”

作为首屈一指的牛油果大国,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三个地区,墨西哥其他多个地区也开始种植哈斯牛油果,比如瓜纳华托(Guanajuato),莫雷洛斯(Morelos),恰帕斯(Chiapas)和墨西哥州(el Estado de México)等。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