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菜君:如何做好亲民价半成品净菜的“最后一公里”

其他水果 要闻资讯
青年菜君:如何做好亲民价半成品净菜的“最后一公里”

“青年菜君”隶属于青年才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可以订制半成品净菜的微信、网站平台。2014年8月,这个名字讨巧的年轻公司获得了千万元级天使投资。它吸引投资人的优势究竟何在?原来,对于如何圆满完成食品到消费者手上的“最后一公里”,青年菜君用自己独特的经营模式为冷链配送问题和库存损耗问题提供了创新式的答案。

 

青年菜君1

图片:青年菜君销售的“半成品净菜”

大胆谨慎的创业开端

青年菜君的三个创始人任牧、陈文和黄炽威都毕业于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有感于充斥在都市年轻人晚餐餐桌上各种不甚健康的外卖、大排档和快餐,他们决定于2013年辞掉工作,转而售卖“半成品净菜”。客户前一天在网上预定后,青年菜君第二天就会准备好洗净、切好的原材料和相配的作料(例如青椒肉丝是生青椒丝和生肉丝的组合,配上适量的辣椒、蒜片等),下单的用户便可以选择距自己较近的地铁站点去领取,那里会有青年菜君的门店(目前布点覆盖了北京的朝阳区和昌平区)。

创业的艰辛自然不可避免,任牧也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没有钱是当时最大的问题,创业的60多万是我们三个东拼西凑起来的。”不过,三位社会学专业的创始人比起其他创业故事中一腔热血的主角,多了几份冷静和大数据思维。他们通过网络和自己的一些渠道做了150多份的问卷市场调查,得到的反馈非常积极。“根据合理的抽样,超过一百个样本已经符合社会学的小型样本的要求了,结果统计乐观,说明这个生意是有市场、值得做的。”任牧说。

 

各个击破:菜品、厨房、物流、门店自提点

青年菜君2青年菜君的菜品是没有存货的。工作人员每天会按照前一天的用户订单向当地供货商采购定量的蔬菜,这样就化解了生鲜食品库存损耗的问题。比起批发卖菜,青年菜君的生意更像是餐饮,所以他们选择的供货商除了国内的一线食材品牌外,还包括向北京各大饭馆提供菜蔬的商家。

这些菜品在被运往青年菜君的中央厨房后,都会由专业的砧板师傅切成长度厚度一致的条、丝、块。调料配方和口味也有精确的配比。这些都在中央厨房中形成了工作明细表,作为工作的标准来要求。

关于送菜到各个门店的物流链,青年菜君建立了自己的城市干线物流团队,同时也兼用第三方物流公司的服务。而各大地铁站的门店的设置,把传统物流的“货找人”变为“人找货”,进一步降低了物流的成本。同时,下班时就近在地铁站提货也不会额外耽误用户的时间。据任牧介绍,“传统生鲜食品的冷链宅配物流每一单超过30元,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实惠的。而我们要做百姓吃得起的日常菜品。现在我们已经能把物流成本控制在5%,将来还会更低。”而青年菜君的价位是什么样的呢?尖椒肉丝14元,手撕包菜炒五花肉9元,黑椒牛肉粒24元。顾客皆无需另付运费。

同时,青年菜君也一直致力于研制新的自提设施。去年圣诞节,青年菜君全新推出了设置在超市或小区内的智能冰柜。任牧认为,作为地铁门店的延伸,智能冰柜作为自提点离消费者更近,也更方便。

 

渴望把蛋糕做大

青年菜君的生意模式一出,在快节奏的大都市自然得到了不少讲究效率的顾客的欢迎,但也不免会有竞争者甚至抄袭者出现。对此,任牧的见解非常与众不同。“除了个别恶劣的抄袭者,我会把同期或是后起的同行看做一起前行的伙伴。”任牧认为,如果一个市场只有一个商家在做,只有两种情况:远未成熟的市场和垄断市场。而不论哪一种,都不是健康的市场形态。“所以我期待有更多人一起来涉足和开拓这个市场,至于青年菜君自己,只需要永远做得比现在更好就行。”

目前,青年菜君的目标很专注:把北京的生意做好,也不接受其他省市的加盟。任牧说,之所以在扩张上很谨慎,是因为要全盘复制这种模式到新的城市,在供应链方面还是从0开始,也受各种当地生鲜物流的限制,总部要约束和管理极为困难。正因为如此,青年菜君融资后下一步的计划主要是中央厨房的升级改造、物流团队的扩大建设和社区布点的进一步增加。“我们1800平米的中央厨房已经投产,设备和技术也都采用了国际标准,”任牧。“价格亲民不能影响菜品本身的质量和味觉享受。”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