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获批:北京地区进口果蔬贸易有望受益

国家 外贸新闻 要闻资讯
天津自贸区获批:北京地区进口果蔬贸易有望受益

2014年12月28日,经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授权,包括天津港、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在内的天津自贸区规划正式亮相。天津港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港口,其自贸区的开设对于北京地区进出口果蔬的贸易自然有着深远的意义。近日,北京新发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洪小平先生在采访中告诉中国水果门户,天津自贸区的重磅出炉将会给北京农产品市场,特别是进口生鲜市场带来贸易量和报关速度方面的显著提升。

天津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20120822

天津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图片来源:万里台风,via Wikimedia Commons)

据洪小平介绍,目前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进口水果主要还是通过广州港报关上岸,通过天津港报关上岸的贸易量大约只占20%。

“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通关的速度。”洪小平表示,由于进口生鲜进入首都有着非常严格的检验检疫标准,而北方的行政速度又相对较为缓慢,因此在京津一体化之前,进口果蔬从天津港进京需要5天。目前,这一运输时间已经缩短到3天,并有可能进一步缩短。

然而,与从广州和上海进货的时间相比——进口生鲜从广州到北京公路运输时间是50小时左右,从上海到北京则是30小时以内——这样的时间依然与天津与北京的地理距离“不成正比”,还是要慢上很多。洪小平认为,天津距北京比广州、上海要近得多,如果能够节省报关时间,那么运输时间自然不是问题,北京地区将能获得更新鲜的进口果蔬食品。“我们新发地将会联合长城展览公司跟国家检验检疫协会和中国农产品进出口协会继续洽谈,为进一步缩短天津港进口生鲜报关速度而努力。”

除了报关时间长,另一个影响天津港进口生鲜贸易量的原因则是运输航线较少。因为天津口岸的报关速度和经济体量等限制,走天津港的北美、南美和澳洲的运输路线相对较少。但洪小平认为,随着天津自贸区的开设,各种运输航线路有可能将继续增多。

 

对俄贸易有望升温 

洪小平还表示,由于俄罗斯今年的政治形势(点击查看中国水果门户对俄罗斯禁令的系列报道),中国果蔬对俄出口的贸易量“大大增加”,而天津港属于北方港口,距离俄罗斯更近,在运输时间上将会有优势。

他还介绍说,明年京津地区也有望进口更多的俄罗斯农产品。2014年11月11日,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涉设列克金(SHEREIKIN)参观考察了北京新发地市场,提出了将俄罗斯土豆、奶酪引进中国的合作意向。“如果天津口岸能够开设相应的运输路线,将会大大缓解海参崴、满洲里和塔城的运输压力。”

 

背景阅读:天津自贸区区域范围正式公布,119.9平方公里规划亮相

天津港自贸区2014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内暂时调整《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但是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除外。

根据决定,上述行政审批的调整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在3年内试行,对实践证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关法律;对实践证明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四至范围

(一)天津港片区共30平方公里

四至范围:东至渤海湾,南至天津新港主航道,西至反“F”港池、西藏路,北至永定新河入海口。

天津自贸区区域范围正式公布 119.9平方公里规划亮相

(二)天津机场片区共43.1平方公里

四至范围:东至蓟汕高速,南至津滨快速路、民族路、津北公路,西至外环绿化带东侧,北至津汉快速路、东四道、杨北公路。

天津自贸区区域范围正式公布 119.9平方公里规划亮相

(三)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共46.8平方公里

四至范围:东至临海路、东堤路、新港二号路、天津新港主航道、新港船闸、海河、闸南路、规划路、石油新村路、大沽排水河、东环路,南至物流北路、物流北路西延长线,西至大沽排水河、河南路、海门大桥、河北路,北至大连东道、中央大道、新港三号路、海滨大道、天津港保税区北围网。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