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冻”的牛油果:中国将解除智利牛油果出口冷处理要求

热门新闻 牛油果
“不经冻”的牛油果:中国将解除智利牛油果出口冷处理要求

近日,智利牛油果业终于在中国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智利哈斯牛油果委员会消息称,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将会为解除对智利两大牛油果产区的出口冷处理检疫要求启动相关的法律程序。一旦新的检疫措施生效,智利有望在下一季度从更多产区出口牛油果到中国市场。

avocado_81589066

2014年下半年,智利牛油果成功取得对华出口许可。智利全国共有四个牛油果主产区,分别为智利首都大区(Metropolitan),瓦尔帕来索(Valaparaiso)大区,科金博大区(Coquimbo)和奥希金斯大区(O’Higgins),并且前两者每年出口量占到了智利牛油果出口总量的85%。

然而遗憾的是,智利首都大区和瓦尔帕来索大区均存在果蝇虫害,而中方要求智利从有果蝇产区出口牛油果必须进行冷处理(防止果蝇进入出口市场的一种检疫手段),因此智利去年并未从智利首都大区和瓦尔帕来索大区出口。再加上出口协议签订时已接近产季末期,智利哈斯牛油果委员会的总经理胡安·恩里克·拉索(Juan Enrique Lazo)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智利去年对华牛油果总出口量仅为一柜。

为何智利牛油果种植商对“冷处理”如此无奈?原来,热带牛油果的保存环境不能低于4-5℃,冷处理的低温会对牛油果的品质造成巨大的损害。拉索向中国水果门户解释说,“把香蕉放进冰箱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香蕉的内部会变成棕色的。这就是为什么取消冷处理如此重要,因为如果不这样,我们就无法[从智利牛油果主产区]出口牛油果,这些产区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拉索介绍说,去年发往中国的一柜牛油果就没有经过冷处理,而是运用了可控的惰性气体保护。“这就意味着这批牛油果运抵时能够保持最好的状态。”拉索说道。

目前,中方对牛油果的冷处理要求何时会被取消还不明朗。但拉索表示,他深信在在今年7月、2015/16年产季开始之前,相关事项便会得到解决。

“减少一点点限制就会对智利牛油果对华出口起到很大的帮助。智利出口商都渴望对中国做生意,因为它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期望很高,但由于冷处理这个限制,情况也很复杂。”虽然如此,拉索也指出,美国和智利本土市场也是智利牛油果的巨大市场,下一季度是否会向中国市场发送大量牛油果也受到这些市场的供需情况影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