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trasa进驻上海:要做中国市场“公平贸易”的先行者

外贸新闻 要闻资讯
Fairtrasa进驻上海:要做中国市场“公平贸易”的先行者

Fairtrasa,这个集种植、贸易和出口为一体的全球“公平贸易” (Fair trade)领军企业,在庆祝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也已经悄然挺进了上海。近日,中国水果门户就对其创始人兼CEO帕特里特·斯特路比(Patrick Struebi)进行了一次深度采访。在帕特里特对下一个十年的构想与期望中,他希望Fairtrasa能成为在中国践行“公平贸易”这一新兴理念的先行者。 

fairtrasa

其实,“公平贸易”在发达国家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概念。针对传统贸易中经常出现的雇佣廉价非法劳工、破坏生态环境、压低果农回报等不良现象,“公平贸易”提倡的是一种关于全球劳工、环保及社会政策的公平性标准。经过相关权威组织认证,贴有“公平贸易”标签的产品,由于往往承诺对果农进行最低价格的保障,采用有机标准种植,也比传统产品售价要贵出一些。“公平贸易”主要关注那些从发展中国家销售到发达国家的出口产品,比如可可、咖啡豆、水果等。

目前,Fairtrasa已经在欧洲、美国占有一席之地,拉美国家的不少农场也逐渐接受了“公平贸易”的农场发展模式。“有一件事我非常确定,那就是有机‘公平贸易’产品正在蓬勃发展。”斯特路比肯定地说。“欧洲人是这个领域的先驱,美国也正在迎头赶上,而在中国,这个趋势才刚刚开始萌芽。中国的公平贸易产品还很罕见,这也是我想进入中国的原因之一。”

斯特路比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记者,如今人们通过移动互联网能够迅速了解任何事情,在食品方面自然也会想要知道更多,也因此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会经常提出质疑:我喝的饮料里有什么成分?这些苹果是哪儿产的?生产这东西的农民到底是谁? ”

而对于在这一行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年的Fairtrasa来说,十年前刚起步的时候,这种寻根溯源的趋势还很弱,只有公平贸易的咖啡和糖才有人关注。但现在,这种趋势已经扩散到了水果等其他领域。“这样的趋势可谓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据帕特里特表示,决定在中国开展业务,除了是为了满足Fairtrasa在全球主要市场都具有一定可见度、产品多样化这两大目标外,也源于斯特路比在去年听到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中国可持续发展农业的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为了中国未来的食品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将会逐渐取得更重要的地位。听了这样的演讲,斯特路比暗下决心,“我们要成为把有机公平贸易产品引入中国的先驱。”

作为中国业务的开端,帕特里特希望把Fairtrasa的果农在拉美生产的有机食品提供给中国市场。在他看来,即使只有1.5%的中国人购买这样的产品,贸易量也会十分惊人。“目前,中国几乎没有‘公平贸易’有机产品出售,这正是我们让中国大众了解到公平贸易的大好时机。”

据介绍,Fairtrasa在中国的业务将会先从销售进口葡萄、牛油果、柑橘、香蕉和蓝莓等水果做起,但与当地果农的合作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正式启动。目前公司的中国业务由蔡方女士(Sophia Cai)负责。

在斯特路比眼里,Fairtrasa不仅仅是一个水果种植商或进出口贸易公司。作为多项社会创业奖项的得主,公司一直致力于帮助小规模种植户转型,扶植他们的发展。“他们的产品在当地市场上价钱很低,这使他们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上。我甚至不得不成立进口公司,确保所有的物流都能够高效地帮到那些农民们。其实,我们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是一家垂直综合公司,和一般进口商只是从事贸易不同,我们出售的是我们的农民自己种植的产品。”

在公平贸易的理念下,Fairtrasa致力帮助农民们摆脱贫困的恶性循环,为他们提供教育、培训、技术工艺知识,帮助他们和国际市场联系起来,最终激励小规模种植的农户们发挥“社会企业家”精神——这才是Fairtrasa的“生命力”所在。

然而,要找到一个让普通人理解“公平贸易”理念的最佳方式却并不容易。在Fairtrasa的理念中,哪怕是一个路人进入商店,买上一个“公平贸易’的香蕉,也会对农民们的生活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他能够为‘公平贸易’多付2毛钱,这多出来的利润就能帮助公司扶植协助更多的农民。”

除了在中国市场销售自己生产的进口有机农产品,斯特路比还希望能够在中国复制“公平贸易”的生产模式。他认为,如果中国能够自己制造大量“公平贸易”有机产品,那么每年进口近百万柜的有机产品就没有必要了。但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进一步加深对市场的了解。所以我们为此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项目。”

对于目前进军中国的状况,斯特路比表示眼下还未与中国政府开展实质性的对话,但是公司拥有非常广泛的关系网络,另外,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一部分,他有信心公司有机会与中国政府高层进行对话。“我们现在拥有一些能够为我们打开大门的人脉,所以我对得到政府支持非常乐观,但这也需要合适的计划和建构。我认为六到八个月之后这项工作便会启动。与此同时,我们的贸易活动、进口业务和品牌意识打造等工作将会拉开帷幕,所有作为先行者需要完成的其他工作也会同时开始。”

 

成功案例:拉美国家的农场发展模式

作为一家拥有自己的进口部门、运营着整体供应链的垂直一体化公司,Fairtrasa和农民们在一线进行合作。自从公司第一柜的墨西哥“公平贸易”牛油果出货那天起,斯特路比就开始在拉丁美洲复制这种已在多个市场取得成功的农场发展模式。其中,又属在中美洲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成绩最令人津津乐道。

“我们在那里开设办事处之后,因为我们拥有资源,也有现成的业务网络和市场,所以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业务几乎覆盖了整个国家,吸引了众多的农户。不过,每当我回想起创业之初要费多长时间才能出一柜的货、要做出多大的努力才能多争取到一个农户加入我们,我都会为我们在多米尼加的成就感到震惊:我们居然做到了如此大的规模,成功‘吸收’了一个像多米尼加这样的国家。”斯特路比一边回忆,一边感叹道。

这种模式带来的是一股强劲的发展势头,购买“公平贸易”产品的消费者们蜂拥而至。在Fairtrasa的努力下,农户们实现了农产品的增产和提价,他们的收入也翻了十倍。更重要的是,Fairtrasa会帮助那些手里有土地却没钱,所以什么都种不了的农民。“我们会发起合作,根据具体情况定制不同的发展模式。”

斯特路比认为,在农业中,大型作业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他同时也很在意公平贸易在减少食物浪费方面起到的作用——用行话来说就是“可持续性”。

“建立一个像我们一样的模式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现在食物浪费的现象很严重,即使在小型农户那里也是这样,更不用提全球食品供应链上的浪费量了。我们必须加深资源利用的力度,确保在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还能出产足够的食物。这就是我们这个模式的成功之处,我们会在有机生产和公平贸易认证方面提供帮助,使得农户能够从市场上得到公平合理的价格和收入。”斯特路比说。

Fairtrasa还实现了从非盈利模式到全面盈利的重要转型。“我们的模式从非盈利转变为全面盈利,因为虽然基金会和非盈利组织在提供帮助的时候总是很积极,但效率却很低。而我们的模式不仅高效,同时因为我们抱着做生意的态度,所以也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

谈到公平贸易与零售业的关系,斯特路比指出,消费者对公平贸易的新鲜水果的需求会促使大型零售商和Fairtrasa签订合同。Fairtrasa目前已经在向欧洲和美国的大型超市供货了。“据观察,目前我们在市场上非常引人注目,因为超市也不想只买商品,他们也想要产品背后的故事,而我们正有成千上百的故事等着呢。”

斯特路比相信,全球范围内对可持续性发展的关注将会持续下去,这种关注体现在社会、环保、食品安全和食品来源等多种方面。

“消费者对更多知情权的渴望给传统贸易带来不小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企业社会责任’对大公司来说越来越重要的原因。”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