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芒果季将至:国内市场依然供不应求 - 中国水果门户

海南芒果季将至:国内市场依然供不应求

热门新闻 芒果
海南芒果季将至:国内市场依然供不应求

在盛产热带水果的海南,每年海南芒果都会在四月左右与国内外的消费者见面。随着今年的海南芒果产季即将到来,中国水果门户就关于今年海南芒果的情况,对两家多年从事芒果种植的果园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虽然海南芒果面临着东南亚国家的巨大竞争压力,但是国内市场依然呈现着“供不应求”的大好局面。

芒果

海南乐东阳光农业有限公司拥有多年的芒果种植经验,目前公司在海南岛拥有约12000亩的芒果种植面积,每年的产出约4000万斤,其中台农芒果约占其中的1/3,金煌也占1/3,而红贵妃和美国红芒各占1/6。据乐东阳光的总经理张一林先生介绍,今年的产量能够达到4000万斤,种植季中的威马逊台风并没有给产量造成太大的影响。

据悉,这些芒果广销全国各地,除了西藏自治区,所有省份都有开展业务,但最主要的市场仍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据张一林估计,今年海南芒果在广州市场上的价格约为6-8元/斤,而北京市场则能达到8-15元/斤。同时,张一林也提到南北消费者对芒果的偏好有所不同。“简单说来,南方人喜欢黄色而小型的品种,而北方人更喜欢粉色红色的大果型品种。”

至于出口方面,目前海南芒果的出口市场主要有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但出口量都非常小,今年乐东阳光对这三国出口量的总和还不及产量的十分之一。“俄国市场的确算是个机遇,但还需要继续展开。日本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很高,也限制了出口。韩国目前和日本的情况相似,但我们期待中韩自贸协定的各种事宜尘埃落定,那时候中国向韩国出口水果很可能会免税。”

虽然如此,张一林也坦承,“中国国内真的是一个很大市场,目前我们的产量还没有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所以对促进出口的热情也并不算高。国内市场的大好形势还能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他还表示,目前海南芒果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东南亚芒果。由于芒果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是竞争的关键因素。“东南亚(越南、缅甸和泰国)的人工成本比中国还便宜,产量又大,是很难竞争过的对手。”

昌江县天和农场的财务负责人邵亮先生则向中国水果门户介绍说,乐东县位于三亚附近,属于海南东部地区,容易受到台风天气影响,而处于昌江县的芒果产地则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今年也迎来了丰产。昌江县七叉镇天和农场的约1200亩芒果产地今年的产量预计为2000万斤,属于较好的年景。

邵亮介绍,除了金煌、红玉和台农,天和农场今年推出了新品种——水仙芒。这种芒果有两个手掌大,果型较圆,呈粉红色,不仅非常漂亮,而且味道也很独特甜美,“要说最甜的品种,应该是红玉。但是水仙芒的味道不仅甜而且很有层次,是很值得期待的。”

据邵亮介绍,天和农场的芒果在国内市场主要销往以浙江嘉兴为中心的南方市场。在出口方面,主要销往香港。“对比来自澳洲和台湾的高端芒果,海南芒果主要打的是性价比的牌。”

说到台湾芒果这个竞争对手,邵亮表示台湾在芒果产业上的确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但由于台湾80%都是山区,其实并不适宜农业种植。“但是他们在品种创新方面非常强大,目前台农等流行在市场上的品牌都来自于台湾芒果品种开发者之手。但是由于地域狭窄,台湾除了人工成本高之外,土地成本也比海南高很多,逼迫台湾只能走高端科技研发路线。而澳大利亚也面临着和台湾差不多的问题。”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