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柑橘因黑斑病被截四次,全产业如履薄冰

更多新闻 柑橘 核果 热门新闻
南非柑橘因黑斑病被截四次,全产业如履薄冰
Deon-Joubert-CGA-sq

图片:迪恩·朱伯特

本季南非柑橘在出口欧洲的过程中,已因柑橘黑斑病(Citrus Black Spot)被拦截四次,再多一次便会被拉入黑名单禁运,整个产业都如履薄冰。目前,南非已关闭出现问题的果园,并派出一个专家代表团前往欧洲与边境检疫部门展开讨论,了解详细情况。

中国水果门户就此采访了柑橘种植商协会(Citrus Growers Association)的市场准入和欧盟事务特使迪恩·朱伯特(Deon Joubert)。朱伯特介绍道,在被检疫出的四次柑橘黑斑病中,三次由南非东开普省(Eastern Cape)的出口商品造成。7月21日,这名种植商被禁止向欧盟出口,以保全整个南非供应链。“这三次拦截都出现在同一家果园的柑橘中。虽然很不幸,但是我们不得不关闭这家果园。星期二我们又暂停了有机柠檬出口,向欧盟表明我们严肃处理该问题的决心。那位产品出现问题的种植商现在不会对欧盟市场再造成任何影响。”

同时,南非派出的代表团已经前往西班牙、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朱伯特表示“这些专家将访问所有检查出黑斑病的边境检疫站,查看各个拦截记录文件,尽可能了解情况。虽然之前我们对一些问题不甚了解,但现在还能尽可能解决问题来挽救局面,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我们的团队正在联系这些专家,在欧盟和南非之间传达意见。”

近年来,南非柑橘产业一直因为黑斑病出口受到欧盟严格控制,不得不花费大量财力,建立起一个“综合性的、强有力的”柑橘黑斑病风险管理系统。根据朱伯特,控制该疾病的各项花费很有可能达到1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4.97亿元)。他指出,虽然实际操作中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但与从前因携带黑斑病被拦截28次相比,他们确实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在问及未来将如何应对柑橘疾病时,朱伯特向我们解释道,整个南非供应链中的绝大部分柑橘都是完全合格的,只是时不时有一两个受感染的柑橘被不小心采摘,混入其他产品,才导致现在的局面。“我们希望可以在欧盟市场上保留那些从未出现过问题的种植商和出口商,剔除那些经常检查出黑斑病的,来保证出口产品符合标准。”

停运西班牙

目前在出口过程中,大部分南非柑橘通过鹿特丹和英国进入北欧市场,并不进入西班牙。2014年西班牙市场的出口比例只占3.4%,今年三月起更是全面停运。

这是因为南非和西班牙曾就黑斑病检疫方式发生过争议。2014年,一位南非专家被禁止进入西班牙检测柑橘黑斑病的设施,而从西班牙发回的通告表明他们对无症状的水果也进行检查。因此南非出口商对西班牙的检测方法和检测能力存有忧虑。

朱伯特表示,“现在我们在出口中绕过西班牙,既缓和事态,也确实轻松不少。”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