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沃鑫荣懋”是大势所趋?

专访栏目 更多新闻 水果 要闻资讯
“佳沃鑫荣懋”是大势所趋?

“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合并整合,这是趋势,佳沃肯定跑不掉。”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执行副会长黄竞仪如是说。

佳沃陈绍鹏与鑫荣懋廖懋华激情相拥
佳沃陈绍鹏董事长(左)与鑫荣懋廖懋华董事长(右)激情相拥

当日,联想佳沃、鑫荣懋强强联合,正式牵手,以50亿人民币的销售规模组成新的水果公司——“佳沃鑫荣懋”。新公司的诞生无疑引人侧目,因其不仅坐拥中国水果行业霸主地位,还是一家业务模式领先、产业链完整、综合能力都很强的一家水果全产业链公司。所以不管是对公司本身而言,亦或是对整个行业来说,这都是一次影响水果产业发展的历史性事件。

 

为何合并? 

1,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

组成“佳沃鑫荣懋”之前,佳沃和鑫荣懋在产业链上各有优势。佳沃在国内水果生产领域独占鳌头,是中国最大的奇异果、蓝莓种植企业,拥有“金艳”和“东红”两个优质奇异果品种的全球专利权,在种苗繁育、种植、加工等多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鑫荣懋的优势在强大的产业链终端营销能力和供应链布局。

通过18年的努力,鑫荣懋与山姆、沃尔玛、麦德龙、华润万家在内的多家连锁超市建立联系并都有合作,另外,鑫荣懋是最早将水果引入现代流通渠道的中国企业,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连锁配送体系的企业;最早将中国水果出口到国际市场的民营企业,将新疆哈密瓜、红提、香梨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在全国最早建立第一个农超对接示范基地园区;最早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国际知名农药公司合作,建立了在小农户种植体系下的标准化操作模式;最早引进“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并建立从产地到终端的全程冷链规范体系。

另外,两家企业的合并整合还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运营的效率与效益。“整体规模效益会提高,整个的产销效益会大幅提升,我们双方的运作成本都会大幅度降低,所以公司营运成本也会降低。”廖懋华董事长说。

2,行业整合趋势

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大部分水果生产依赖小农经济模式。

对于行业内的现状,陈绍鹏说到“中国的水果产业,总体上是小而散,大量的小公司,非常散,上下游比较割裂,然后品种比较落后,基础设施包括像冷链,先进的分选加工,生加工等等都不太齐备,处于一个比较传统和较为落后的这么一个现状,确实需要更强大的更有实力的这样子的排名并型的企业,有更大的投资实力,更大的带动能力,能够去带动这个行业,更快的进步,赶上全世界的发展水平,能够为全球的产业界共赢,从而更多的造福给消费者。”

3,共同的愿景

两家公司合作已久。陈绍鹏表示,廖董事长是他刚进农业行业时最先认识的企业家之一,而且双方团队接触时间很长,互相非常了解。对于公司的发展,两家公司董事长都表示不满足于现状,希望可以做大做强,而做大做强最快的方式就是“合并”。

“此次合并谈了半年时间,没有中间人牵线,我们认为两家公司单打独斗都能还不错,但是在一起一定会更好。”陈绍鹏表示。

两家企业有着一致的目标和价值观,都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水果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美味的品牌水果,促进中国水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另外,佳沃鑫荣懋将致力于建立并丰富供应链“生态平台”,什么叫供应链的生态平台呢?廖董告诉我们“就是主要以服务为主的所有的渠道,包括电商渠道在内,包括我们现有的传统渠道和现代渠道也好,为所有的渠道提供专业的水果服务,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模式,电商方面也好,和未来的一些并购也好,也有这种的可能性,但是这个还不是我们最主要的模式。” 当被记者问及如果要并购电商,会选择水果专品类电商还是生鲜全品类电商时,廖董回答“肯定是前者”

对于新公司的名字,廖董表示“将佳沃放在前面纯粹出于对柳总的敬意”。 

陈绍鹏董事长(左)与廖懋华董事长(右)在记者专访会
陈绍鹏董事长(左)与廖懋华董事长(右)在记者专访会

合并后是否1+1>2 

两家公司高层的答复显然是乐观的。

在被问及新公司两个董事长怎样分工时,陈绍鹏表示:“我们俩成为联席董事长,共同来领导董事会,把握这个公司的航向,这个公司的业务,我们相信一定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得更好,我们两位也蛮互补的,所以说我们也比较默契,应该说不需要特别硬性的分工,随时沟通,随时和股东们一起做决策,推动这个公司发展。真的就是这样一个状态,而且我们已经运行了一段,已经运行得非常好。”

而廖董事长表示并不会担心双方因理念不同而产生争执。“我们不会担心这个问题,我们小的摩擦肯定是避免不了的,我相信两个团队包括我们文化理念跟佳沃非常接近,我相信我们的团队会非常的融合互补自己的不足之处,发挥自己的优势,我相信一定会合作得更好。”

对于1+1等于几这个问题, 陈绍鹏董事长的想法是:“1+1是大于2,大到3还是大到4还是大到多少,还不好讲,但我们期望是3,甚至是5,这样的话才能够真正实现我们的产业梦想。”

虽然1+1等于几的问题还是未知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新公司的产品线更强大,更丰富了;其次是渠道网络更广了;再者,供应链冷链物流效率也更高了。 

龙头老大如何发挥带头效应?

新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水果企业,应当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同行作出表率。除了积极自主研发新品种,开拓新产地外,还应当积极推广好的生产经营制度。

“比如佳沛(Zespri)的模式就值得借鉴,”陈董提到。佳沃集团首席科学家金锡宣博士也对陈董的话表示赞同,他还认为应当以技术武装农户,让农户学会好的技术,生产就能更顺利的进行,“我们在国内实际上龙头企业也有带动农户的作用,怎么带动?实际上也就是从技术上面带动,把我们的技术能够提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比如说我们对山东青岛周围,整个产区都在青岛,云南,为什么呢,我们要促进农业的发展,带动农户,主要用技术把大家结合到一起,抱团,我给你提供最好的技术,然后你出最好的果子,卖最好的价钱,这就是我们的目的,造成双赢,因为我们农民还是多数,他们种的散户量还是相当大,所以就这么个情况。”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