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秘鲁Camposol:“厄尔尼诺”减产最有可能发生在牛油果上

更多新闻 未分类 牛油果 要闻资讯
专访秘鲁Camposol:“厄尔尼诺”减产最有可能发生在牛油果上

随着牛油果在世界各地的需求量逐渐增长,秘鲁跨国农产品公司Camposol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加大牛油果种植量。2015年,秘鲁牛油果首次获准进入中国市场,根据Promperu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10月,秘鲁已经向中国大陆出口了约59.35吨牛油果。

但是,本将在2016年迎来产量峰值的秘鲁也正面临潜在的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威胁。在与中国水果门户的专访中,Camposol相关负责人何塞·安东尼奥·戈麦斯(Jose Antonio Gomez)就从两方面深入讨论了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造成的后果,并对未来中国、拉美的经济前景和合作作出了自己的预测。

“厄尔尼诺这个名字很大,它也能变得非常危险。”

对戈麦斯来说,厄尔尼诺的威力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显而易见的方面是温度变化对果蔬的影响。“厄尔尼诺是指持续高温下,冷天气变少。”他解释说。“但因为一些作物需要更多的低温时间才能产生足够的收成,如果平均气温比正常温度高出了2-3℃,这就意味着会在一年间失去一些最低气温......那么肯定会影响产量。”

不同作物受到的影响也不同,有的高达40%-50%,而有的仅为10-20%。但戈麦斯说,到目前为止,秘鲁大多数农作物都因为高温天气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芦笋去年就是很艰难的一年,在2015年年底产量显著下降。而牛油果季整体上也受到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

他强调,缺乏低温的2015年也会持续影响到2016年的牛油果产季。“我不认为2016年秘鲁牛油果的产量会比去年高很多,尽管会有很多新种的果园陆续投产,”他说。“我们预计,在未来某个时候,秘鲁牛油果的产量可能会比2015年高出30-40%,但在眼下这一刻,我认为秘鲁的产量甚至有可能连比去年高出10%都达不到,很可能是持平的。”

虽然高温的影响已经纳入Camposol制定2016年经营策略的考虑范围,但戈麦斯认为还有一些更难以预测、破坏性更强的因素,即第二个考虑方面:对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性。

“我们还没有看到的是对基础设施的影响。当你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厄尔尼诺和强降雨天气,基础设施就可能受到影响,特别是道路、桥梁,有时甚至是农作物本身。通常这种情况发生在一月和二月左右,这时候会出现强降雨天气。到目前为止,虽然我们的降雨比正常情况要多一点,但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强大到足以破坏基础设施的情况。”

虽然如此,戈麦斯也对秘鲁应付厄尔尼诺现象的能力表达了信心:秘鲁总统Ollanta Humala在2015年年中的全国演讲中强调,近几年来,他所领导的政府在改善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工作,秘鲁当局每个星期都会在不同地区宣布灾难规划工作。除此之外,前几任政府和私营部门也作出了大量努力,

“坦率地说,过去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秘鲁还是一个缺乏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我可以说,过去的10年中已经有大量的投资涌入了江墙、桥梁的建设以及如何应对可能的强厄尔尼诺现象。”他肯定地说,如果到了三月都还没有发生对基础设施的重大影响,厄尔尼诺,至少那种很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就不会再“作祟”了。

“到时候,我们只需要等着2016年产量减少的数据出来,当然这最有可能发生在牛油果上。”

经济预测:“世界变了”

本周,戈麦斯还即将前往巴黎参加科法斯国家风险会议,作为演讲嘉宾讨论中国等一些经济放缓的市场近来的变化。

“看到那么多资本正在流出新兴市场,回到如美国和欧洲更稳定的市场,数量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肯定会引起很多变化,不止是可用资金减少,也会出现利率增高、美元升值等情况。不仅在秘鲁,而是在所有国家都会发生。”他说。

“我看到的是,未来对于那些依赖于大宗商品出口,特别是采矿、石油的国家,局面将更加困难。”

但在戈麦斯的心目中,农业与其他大宗商品产业也有所不同。

“我们已经看到,现在在秘鲁,农产品贸易已成为第二重要的贸易活动,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性仅排在矿业之后。而在多年以前,农产品根本都没有被提起过。”

“我认为秘鲁、智利和阿根廷都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农业,而不是矿产品。这肯定将是一个挑战,因为你知道农业的劳动力是比较贵的,美元升值有一点点帮助,但劳动力市场、水和土地供应的整体情况将是具有挑战性的。

因此他认为,像Camposol这样的公司将需要把重心放在如何提高效率、投资新技术,以更少的成本产出更多水果,来满足不断增加的消费量。

“这是不会改变的。虽然经济因素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造成经济放缓,但人们仍然需要吃。南美国家在满足这些需求上将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