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葡萄”谣言网上热传,令无核葡萄种植者苦不堪言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葡萄
“避孕药葡萄”谣言网上热传,令无核葡萄种植者苦不堪言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近段时间,网上热传“无核葡萄是用避孕药培育而成进食后令人绝育”的谣言,令山东烟台蓬莱市以专门种植无核葡萄为生的觅鹿夼村果农们苦不堪言,谣言造成当地无核葡萄滞销严重,收入下降明显。目前已有专家为此辟谣,称种植无核葡萄的确会添加“赤霉素”调节植物生长,但是对人体无害。

据悉,蓬莱市觅鹿夼村以种植无核葡萄为主要产业,村内葡萄果园占地千亩,以往村内果品收购站每日平均发出葡萄三万余斤,谣言广传之后,现在每日发货量骤然下降90%,葡萄售价也在狂跌不止,令当地果农苦不堪言,预计葡萄种植收入或将下降一半。

报道称,当地果农认为,有同行因种植不出无核葡萄,便故意造谣误导消费者,用避孕药培植无核葡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烟台农科院专家指出,目前果农会将有核葡萄无核化栽培,添加赤霉素植物生长调节剂,以抑制种子发育,但赤霉素对人体无害,是为全球认可的生物制剂。

根据中国社科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新媒体蓝皮书》显示,目前网络谣言最常见的主题为健康养生类、食品安全类以及人身安全类,约七成受访民众在面对网上谣言时,会采取“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只有17%的被调查者选择“宁可不相信”。

于此同时,新浪微博社区关于上半年微博处理食品谣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微博共处理各类不实信息1290条,其中食品相关的谣言245条,约占总量的二成。典型的食品谣言包括“猪肉钩虫”、“西瓜打针”、“吃樱桃感染H7N9”“吃大盘鸡感染H7N9”。这些谣言传播速度快,持续时间长,且有一定的规律性,如樱桃、西瓜的谣言每年上市期都会出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