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油桃对华出口信心满满,认为来自智利的竞争“不足为惧”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澳大利亚油桃对华出口信心满满,认为来自智利的竞争“不足为惧”

中国油桃首次出口澳大利亚中国市场的开放,令澳大利亚油桃业欢呼雀跃。这个向来以高品质水果著称的国度,再度以其自信饱满的姿态,进军中国油桃市场。只是无独有偶,作为隔海相望的邻居,同样来自南半球国家的智利,也在不久之前刚刚获得了油桃准入中国的权利。面对来自智利的竞争,澳大利亚油桃业普遍表示“不足为惧”,坚持以品质作为根本导向。

澳大利亚夏果协会(Summerfruit Australia)主席首席执行官约翰·摩尔(John Moore)告诉中国水果门户,今年澳大利亚油桃产量约为4.5万吨,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预计会有1/5出口至中国消费市场。“当然,鉴于今年是澳洲油桃出口中国的第一年,我们主要以试水的心态加以面对。如果出口量能够达到8000吨甚至上万吨,这将会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据摩尔介绍,初始阶段时,澳大利亚油桃将主要以空运方式展开,预计至明年1月至2月时,随着出口量增长,海运方式将逐渐参与进来。谈及市场定位时,摩尔表示,澳大利亚油桃商大多数都把产品定位于中国高端市场,并考虑将电子商务模式作为主要的销售渠道,“从澳大利亚往年的出口实践中可以看出,生鲜电商在中国具有极为庞大的群众基础。”

鉴于此前不久,智利油桃同样成功获准进入中国,考虑到这将对澳大利亚油桃业构成潜在威胁,摩尔对此却不以为然,“早就有消息传出,智利油桃有望准入中国,我们并不感到惊讶。窗口期方面,我们与智利在樱桃及核果类水果方面来得较早。我相信适当的市场竞争对于双方而言都将有所裨益,究竟结果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伴随出口准备工作紧锣密鼓的展开,首批澳大利亚油桃已于11月12日启程运往中国。对于澳洲油桃的未来,Freshmax公司商业经理安德鲁·莫恩(Andrew Maughan)信心满满:“诚然,澳大利亚油桃初始进入中国,特别是在刚刚开始的一到两年之内,肯定会遭遇诸多挑战,确切的利益也是个未知数。为了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澳大利亚油桃业需要对输华油桃的品质与口感提起格外的关注。”

市场竞争方面,莫恩对于智利油桃准入中国的则表示:“全球水果消费市场中,我们与智利的竞争由来已久,未来大家在中国市场中短兵相接,并不足以为惧。与智利相比,我们距离中国更近,更具地缘优势。我们水果的价格因较高的生产成本而不能与智利水果价格竞争,因此对我们而言,水果的品质及出口数额得拿捏得更准。”

澳大利亚Cutri Fruit公司发言人尼克·库垂(Nicole Cutri)预测,由于中国市场的开放,今年公司于澳大利亚油桃出口量将较去年实现很大提升,“以此为契机,公司将会与各大批发零售、电子商务等销售渠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力争推出最为优质的水果产品。”

库垂于智利油桃的竞争,同意莫恩的说法,并表示:“我相信只要澳大利亚油桃始终如一保持优秀品质,我们一定能够脱颖而出。”

澳大利亚出口商AFPC Exports总裁杰夫·哈格蒂(Geoff Hagarty)表示:“中国市场潜力真的很大,自这一季开始,公司将与诸多合作伙伴一起,通过空运或者海运方式,将澳大利亚新鲜油桃运抵中国,相信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澳大利亚油桃能够伴随樱桃一起,构成消费者餐桌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受到澳大利亚“冷春”天气影响,今年该国油桃产季出现明显滞后,具体谈及油桃主产区维多利亚州的情况时,Freshmax公司农业专家蒂姆(Tim Ring)表示:“除了早熟品种外,目前仍无法判断其他油桃品种是否也受到了冷春天气影响,不过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晚熟品种会逐渐步入正轨当中,市场也不会出现短缺的现象。”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