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反季西瓜受追捧,缅北军事冲突致西瓜对华出口一度中断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缅甸反季西瓜受追捧,缅北军事冲突致西瓜对华出口一度中断

西瓜结果131据云南瑞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2016年1月至10月期间,中国进口缅甸西瓜总计达44万吨,同比增长约26%。目前缅甸西瓜于中国反季西瓜市场中的占比已高达80%以上,只是最近以来持续不断的缅北军事冲突,导致缅甸西瓜对华出口一度处于中断状态。

作为云南第一大对外贸易合作伙伴,缅甸盛产西瓜、芒果、柠檬等热带水果,近年来,跨境水果种植日渐成为中缅农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其中尤以缅甸西瓜表现突出。

相关数据显示,缅甸西瓜目前已经占据中国反季西瓜市场的八成以上,并已转销至俄罗斯等国。2015年,其进口量成功突破60万吨;今年1至10月间已达到44万吨,同比增长约26%。

据悉缅甸西瓜上市时间集中于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因与国内西瓜产季错峰,且品质优秀,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目前正值缅甸西瓜大量上市时间,中国同时是缅甸西瓜最大消费市场,只是自11月20日缅甸北部地区军事冲突爆发以来,持续多日的战乱导致缅甸西瓜对华出口一度中断,国内市场缅甸西瓜批发价格不断飙升,暴涨近六成有余。当地官员就此预计,在本次冲突停息前,中缅贸易线仍有可能处于停滞状态,除西瓜外,玉石、红木、白糖等主要产品对华出口也将受到影响。不过也有消息称,因缅甸掸邦北部军事冲突而一度中断的木姐边贸活动已从25日起开始逐步恢复。

据缅甸当地媒体报道,中缅贸易口岸,是本次缅北军事冲突双方争夺的焦点。其余战事,多围绕在争夺这些口岸发生,如增援突进,阻击援军等。当地官员坦言,缅方战事不断,对中缅边贸发展影响颇大,一些原本想来缅甸投资的中方企业,听说对岸战事不断,不少决定打道回府,只有少数胆大的,继续留在缅甸边境区域发展。

 

相关文章敬请阅读:缅甸加大西瓜出口力度,出口量有望达到60万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