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气候潮湿导致油桃品质欠佳,对华出口第一季前景不乐观 - 中国水果门户

澳大利亚气候潮湿导致油桃品质欠佳,对华出口第一季前景不乐观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澳大利亚气候潮湿导致油桃品质欠佳,对华出口第一季前景不乐观

%e6%be%b3%e5%a4%a7%e5%88%a9%e4%ba%9a%e6%b2%b9%e6%a1%83%e4%b8%8d%e7%95%8f%e6%83%a7%e6%9d%a5%e8%87%aa%e6%99%ba%e5%88%a9%e7%9a%84%e7%ab%9e%e4%ba%89中国国家质检总局(AQSIQ)在去年5月正式批准澳大利亚油桃准入中国消费市场,澳洲油桃输华也于去年11月中正式启动,原本以为中国消费者在今年有望在市场上看到更多的澳大利亚油桃,但澳大利亚的潮湿气候,却令该国在对华出口的第一季表现欠佳,许多澳大利亚油桃业者都因油桃质量不好而迟迟不出口油桃至中国消费市场。

在去年12月澳大利亚夏果协会(Summerfruit Australia)所联合出版的线上杂志Australian  Stonefruit Grower当中,协会首席执行官约翰·摩尔(John Moore)表示,澳大利亚潮湿的气候导致该国的油桃晚熟,油桃甜度也因此相对减低。摩尔指出,中介商之前花了人民币约130至150元把进口油桃从香港运至广州,但因那些油桃品质欠佳的缘故而卖不出去,感到十分不满,而有些出口商于是决定等晚些时候油桃品质进步之后再出口油桃至中国市场。

协会主席安得烈·芬利(Andrew Finlay )表示,春季东澳大利亚的气候使得种植油桃的工作难上加难,所种出来的油桃也达不到中国进口商的标准。芬利指出,油桃甜度较低,加上种植商了解中国消费者对于油桃品质的要求,使得一部分油桃种植及出口商选择等油桃品质进步后再直运至中国,油桃业者所作出的这个决定显示他们对于确保在国际消费市场所出售的澳大利亚油桃纯属高品质有所保证,值得赞赏。

然而,芬利也表示,不是所有澳大利亚油桃业者都对油桃品质有所保证。他指出:“澳大利亚油桃业的某些业界人士坚持要出口油桃,对其他油桃业者来说会有相对的影响。他们的此举将会令国际消费者对于澳大利亚所出口的水果有着极坏的第一印象,而我们与伙伴们及中方花了多年的投资、谈判及努力来落实这个计划,如果一切泡汤,那将会令业界人士非常失望。”

同在南半球的智利也在去年获得准入中国市场的权利,智利油桃在中国消费市场的出现,也意味着如果澳大利亚油桃要脱颖而出,品质必须较好。摩尔指出,去年第一批的澳大利亚油桃输华恰好遇上了智利樱桃同时间输华,而智利樱桃的甜度在衡量甜度高低的国际标准体系Brix上约18至19,澳大利亚油桃在同样体系上则只约13.5,品质的不同非常明显。然而,芬利指出,自12月以来,澳大利亚主要油桃种植区的气候已稍微进步,近日来的澳大利亚油桃品质也更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希望在接下来几个月里,输华的澳大利亚油桃也能以这个品质继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高品质水果的选择。

 

相关报道,敬请阅读:澳大利亚油桃高价亮相中国消费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