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诞生蕉类市场“风向标”: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于澄迈发布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中国诞生蕉类市场“风向标”: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于澄迈发布

banana-desease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海南省澄迈县政府联合对外发布“新华-中国(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旨在客观准确反映海南皇帝蕉产地交易价格的变化趋势,为交易双方提供权威的价格指导。

据悉,该价格指数在综合考虑皇帝蕉品种特征后,把所采集的价格分为三个品级,分别选取澄迈、临高、昌江、东方、乐东、陵水等皇帝蕉产区地头交易价格作为样本,根据每日(淡季为每两日)不同品级的实际成交价格综合计算出当日皇帝蕉价格指数。

目前全球鲜果贸易领域中,香蕉无疑是贸易量及消费量最大的水果。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相关数据显示,全球香蕉产业价值共计430亿美元,为全世界约4亿人提供食物和收入来源。种植格局上看,目前香蕉产区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及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于我国,则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和云南五省(区)。中国既是香蕉生产大国,同时也是进口及消费大国。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 comtrade)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香蕉进口量从2006年的38.8万吨上升到2015年107.4万吨;进口额从1.16亿美元上升到7.73亿美元,近3年净进口量保持在100万吨以上。然而由于国际香蕉贸易中普遍存在的产销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外加进口香蕉对于国内香蕉产业冲击巨大,使得国内蕉农香蕉难卖、增产却不增收的现象屡屡发生。

海南澄迈是我国香蕉的重要产地和交易地。发布会中,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指出,澄迈发布蕉类价格指数,有利于提高澄迈香蕉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实现交易模式电子化、交易范围国际化、交易过程透明化,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有效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提升资本市场在澄迈蕉类市场的参与度,同时,通过构建中国蕉类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将有利于更加科学、客观地对我国香蕉产业价格的波动进分析研判,对辅助相关部门决策、指导市场交易有着重要意义。

根据编制规则,指数以2016年11月7日为基期,基点1000点。截至2017年1月13日,皇帝蕉产地综合价格指数报1416.97点,较前一周上涨87.07点,涨幅为6.5%,再创新高;相比基期上涨416.97点,涨幅达41.7%。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