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周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看似“大赢家”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美国这周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看似“大赢家”
Donald-Trump-TPP-Oval-Office-January-23-2017-Getty-640x480

特朗普于美国时间1月23日在华盛顿白宫正式将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履行了在竞选期间对美国选民所做出的承诺。

美国特朗普在上周五1月20日正式上任,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之前对于中国贸易政策的种种谴责,相信中国水果门户的读者对此应该不感陌生。但一上任的特朗普,就在这一周忙着推翻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推行的种种政策,其中一个对于国际果蔬业最为重要的就是在这周一1月23日将美国正式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队伍中退出。此举非同小可,不止意味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输美的进口关税不会得到下调,也对中国成为未来世界最大经济强国的可能性来说,就更为凸显。美国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退出,粉碎了太平洋沿岸成员国想借着美国的经济能力来抵制中国经济崛起的最后一丝希望,也把这些成员国拱手让给了中国。

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全球都能感受到震撼。在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任职的经济学教授柯成兴表示:“以美国为中心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象征着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势,每个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内的成员国都能以美国所立的条规而从中受益。”前任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 迈克尔(Michael Froman)在这个月离职之前对外发表演说也表示,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世界经济体上将会出现一个空白;一个令美国最亲密的军事及合作伙伴别无选择,而只能让中方填补的空白。

对此,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周一所举行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中国必须扮演领导角色,那中国就必定会担当起那个责任。中国一向来都在丝绸之路上开拓新商机,也在亚太区域里持着自由贸易的理念。政治专家都纷纷表示,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终究达成共识,从全球最穷的国家之一转变成现今全球经济发展最迅速的越南将会是此协定中最大的赢家之一,但如今美国退出了此协定,虽说越南与中国正处于南海纠纷之中,越南也别无选择,只能“投靠”在北方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就如新加坡东南亚——尤索夫·伊萨克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马尔科姆·库克(Malcolm Cook)所说:“如果你是一个面临增长放缓的亚洲经济体,你会去哪里?中国似乎是贸易游戏中唯一的一个选择。”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也指出,亚太国家在没有中国或美国的情况下将会自己创造其他的贸易协定,但场面将会相当混乱。欧洲方面也因受到民粹主义浪潮的干扰,根本就不能填补美国所制造的这个空白。鉴于此,越南及马来西亚现在正与16个亚太国家讨论崭新的贸易协定,名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而此贸易协定也已获得中方的支持。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艾哈迈德·马斯兰(Datuk Ahmad Maslan)对此向该国媒体Bernama记者表示:“如果我们专注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就不会面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瓦解所带来的任何重大损失。”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也在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的隔一天表示,将试图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挽救此协定,也很有可能更改协定内容后,邀请中国加入。总而言之,不管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方都必定能得益。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 将改变全球农业贸易格局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