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芒果:无意参与价格战,将专注中国高端市场竞争

更多新闻 芒果 要闻资讯
澳大利亚芒果:无意参与价格战,将专注中国高端市场竞争

澳洲芒果聚焦高端市场在全球芒果生产领域中,澳大利亚的自信向来无人能及。这大概一方面源自于天生,另一方面则源于澳大利亚芒果出口拔萃的优秀品质。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澳大利亚芒果产业协会(AMIA)主席罗伯特·格瑞(Robert Gray)表示,近些年来,亚洲消费市场崛起的速度令人惊讶,现如今澳大利亚芒果约有3/4出口至中国香港及新加坡市场,“尤以R2E2品种表现出色,因为这种芒果个头较大、色彩鲜艳,口味香甜,特别适合馈赠亲友,很受亚洲消费者青睐。当然其他一些芒果品种如Kent、Tommy Atkins等,同样以红润著称,外表诱人,只是味道上较之R2E2会稍稍逊色一些。”

在格瑞看来,澳大利亚R2E2芒果集外观与美味于一身,是“视觉感官”与“口感享受”的完美结合。为了充分发挥该品种的强大优势,澳芒生产企业严把质量关,从选果到分销,力争将各个环节做到最好。“特别对于超市终端而言,因为会直接面向消费者,需要芒果在销售时达到成熟可食用状态,同时对储藏环境及温度等提出严苛要求,这些都对澳大利亚芒果产业构成了严峻挑战。”

在谈及中国消费市场时,格瑞指出,中国自古以来都以礼仪之邦著称,也因为此,澳芒在中国的销售也呈现出诸多特点,比如澳大利亚芒果礼盒装的大行其道。“针对中国消费者,商家会专门设计出各种规格的精美包装以凸显芒果的诱人之处,效果也好到惊人。”

对华出口方面,澳大利亚芒果出口商Manbulloo公司优势明显,并已积累起超过5年的对华出口经验,出口品种主要涉及Kensington Pride、R2E2等等。据格瑞介绍,由于中国在芒果进口领域具有严格的检验检疫要求,澳大利亚芒果产业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充分满足中国方面的要求。鉴于出口至亚洲的芒果大多产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Queensland),这对于芒果的出口运输而言优势巨大,“比如今天采摘的新鲜芒果,明天就能被装上轮船送上飞机,一般而言24至48小时之内就能抵达目标市场,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出口商在应对零售及终端客户订单方面具有很强的处理能力,这也在一定程度提升了其竞争优势。”

与市场中的其他芒果相比,澳大利亚芒果向来以品质优秀著称。格瑞对此倍感骄傲:“我们致力聚焦高端消费市场,无意参加低端市场竞争,也因为此,优良的品种与优秀的品种是我们最为看重的。”面对来自厄瓜多尔芒果的竞争,格瑞表示不足为惧。厄瓜多尔虽然劳动力价格低廉,但是因为距离太过遥远,昂贵的运输成本在一定程度抵消了该项优势,且该国所采取的美元结算方式也存在弊端,“到目前为止,我还未从客户及出口商那里得到任何竞争市场受到波及的消息,不过我们也不会掉以轻心,并将持续关注市场的后续发展。在这个超级庞大的市场当中,澳大利亚芒果只是其中很小的参与者,集中于优势领域择善而从是我们的竞争之道。”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