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农药残留?拿出手机照一照便知!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担心农药残留?拿出手机照一照便知!

当今时代,“涕灭威”西瓜、“乙草胺”草莓、“套药袋”苹果……,一个个有关于农药残留的话题不绝于耳,足以令社会公众闻之色变。养生人士忧心忡忡,吃上健康食品,为何会如此艰难。近日,德国的一项发明,有望将此种担忧变成历史。据Digitaltrends报道,德国Fraunhofer Institute研究所发明了一款名为HawkSpex Mobile应用,有了它的帮助,我们可以在无需借助任何配件的前提下,单单使用一台智能手机便可知晓果蔬表面是否残存多余的农药。

据悉,该项手机应用主要利用光谱分析技术。传统的光谱分析摄像主要通过棱镜和专门的传感器来读取测试目标对不同波长光线的反射情况。由于反射光线不同,不同的元素在成像方面表现出不同的形态,该项技术恰恰可以用来分析果蔬表面是否被喷洒了农药。

由于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并未配置棱镜,如果想通过智能手机实现上述移动式光谱分析,要么价格昂贵,要么技术上难于实现。不过德国Fraunhofer Institute研究人员另辟蹊径,采取全新思路,绕开棱镜检测的局限,通过智能手机屏幕发射出特定波长,并通过摄像头来读取这个波长是否被反射。当手机屏幕不断通过不同的波长重复这一过程,智能手机就可以在无需借助棱镜的情况下对目标进行分析。

介绍称,这款HawkSpex Mobile应用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不过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开发基于不同技术的应用,针对消费者的普通版本有望在至今年年底时被正式推出。借助该项应用,手机可以对苹果等果蔬产品进行扫描,同时通过屏幕,与未喷洒过农药的苹果进行对比,结果显而易见。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未来,该项技术将出现在很多不同类型的应用当中,或可实现大规模商用,例如帮助农业公司检测庄稼的肥料用量,有效把控农作物质量。

 

 

图片来源:Digitaltrends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