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糖桔成就果农“发财梦”,中国广西荔浦版纳村近半农户年入超百万!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砂糖桔成就果农“发财梦”,中国广西荔浦版纳村近半农户年入超百万!

这个冬天,百果争艳,各色果品使出浑身解数抢滩消费市场,尤以砂糖桔表现最为亮眼。春节之后,砂糖桔的火爆势头并未偃旗息鼓,销售价格异常坚挺不降反升,令广大种植农户着实“火”了一把。位于广西桂林南部的荔浦县,是全国闻名的砂糖桔种植大县,近段时间以来,砂糖桔的持续走红,让当地果农尝到了“甜头”,据桂林日报报道,得益于砂糖桔的丰收及热销,广西荔浦县农户收入超过人民币100万元的大有人在,也因为此,当地一句顺口溜被迅速流传开来:“四万五万不算富,十万以上才起步,二十(万)三十(万)算小富,五十(万)以上才算富……”一颗颗火红的桔树,宛若摇钱树一般熠熠生辉,为果农们带来了无尽的甜蜜与财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荔浦果农的脸上写满了兴奋与喜悦。由于市场需求火爆,各家的砂糖桔早早便已订购一空。有知情者以当地某农户为例草草做出估算:按照平均每亩产量7000斤,收购价每斤4.5元左右,考虑到该户承包砂糖桔250多亩,挂果的就有180多亩,如此一来,该户今年砂糖桔总收入已超人民币500万元。然而,这种情况在荔浦版纳村并非少数。据悉,目前版纳村共有72户300余人,全村今年砂糖桔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就有超过30户。更有网络疯传称荔浦砂糖桔成就荔浦果农发财梦:砂糖桔收入超人民币1000万元的果农达20多户,500万至999万元收入的有400多户,100万至500万元收入的果农1200多户,50万至99万元收入的1000多户,50万元以下的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对于此事,有记者专门向荔浦县政府部门求证,据称该数据虽然不是出自官方,但是从官方统计到的荔浦县内外砂糖桔种植面积和产量来看确有可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荔浦县内外砂糖桔种植规模达30多万亩,挂果面积18万亩,年产值超过20亿元,光是修仁镇以种植砂糖桔每年收入上百万元的就有上百户。砂糖桔的畅销不仅丰富了果农的“钱袋子”,也让荔浦县的采果队变成了“香饽饽”。据悉,在荔浦县专门为果农采摘砂糖桔的采果队有近千支10000余名队员。他们活跃在果园里采摘砂糖桔,把新鲜的砂糖桔输送到全国各地,由于各地客商抢抓时间采购砂糖桔发货,采果队因此特别抢手,需要提前预约定好人数,采果费也随之水涨船高,一天一价。即便如此,由于市场火爆预约太多,“一队难求”的现象屡见不鲜。

荔浦砂糖桔上市期间,与采果队一同忙碌的,还有活跃在县里的几百家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工,他们开足马力进行选果、清洗、分级、包装,加班加点工作,确保每天有上万吨的砂糖桔发往全国各地。从砂糖桔采摘到选果包装运输一条龙的工序,成功为当地近3万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相关文章,敬请阅读:中国广西砂糖桔春节后价格飙升,最高每公斤卖人民币20元,堪比苹果来得贵!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