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部预警: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趋势,预计比去年增加9.7%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农业部预警: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趋势,预计比去年增加9.7%

近期,中国农业部发布预警提示,称今年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趋势,各地应及早落实防控措施。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所研究员王锡峰对此表示,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调查和专家会商分析,今年农作物病虫害预计发生面积比上年增加9.7%。

当前,正值全国由南向北的春耕时节。不过会商结果显示,今年农作物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小麦发生病虫害总面积可以达到9.6亿亩次,玉米的病虫害发生达11亿亩次。水稻发生达13.9亿亩次。具体来看,今年迁飞性害虫重发威胁较大,常发性病虫持续重发态势。其中,稻飞虱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大部稻区偏重或大发生,发生面积比上年增加27.5%;粘虫在黄淮、华北和东北等玉米产区发生面积比上年增加10.6%,据悉,冬季气温偏高、降雨偏多,土壤湿度偏大是导致今年虫害滋生的主要原因。

对此,农业部要求,各地在减少病虫危害损失的同时,要深入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一方面要加大病虫源头区、迁飞流行过渡带、常年重发区监测调查力度,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预报信息和防控技术,同时推广以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扩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范围,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因为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造成每年约10%到16%的减产。有专家表示,我国农业生产大多为一家一户分散式经营,造成病虫害防治也较为分散。粮食减产损失大约能控制在60%到70%的程度,近10多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提升,全国实行统防统治,损失可控制到90%以上。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