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升集团联合中国河南洛宁县搞个“苹果革命”,时隔三年已通过矮化密植苹果方式大力协助种植商脱贫致富

更多新闻 水果 热门新闻 苹果
海升集团联合中国河南洛宁县搞个“苹果革命”,时隔三年已通过矮化密植苹果方式大力协助种植商脱贫致富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及加工商,海升集团也在积极地寻找新生产基地,以种植出更多原料矮化密植苹果。而就是有这样的一个需求,导致该集团在2014年1月与中国河南洛宁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利用5年的时间,投资人民币6.7亿元,建成洛宁海升现代果业高效示范园区及海升上戈苹果主题公园。3年已过,据《河南日报》近日报道,海升集团不仅为自己的业务打造出另一片新天地,也在同时协助了大量的洛宁苹果种植商脱贫致富,可谓一石二鸟,无不欢乐。

据悉,总部在中国陕西的海升集团几年前正在在寻找生产基地,而该国河南洛宁县也在寻找苹果新品种,双方一拍即合,因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也同时引发了一场“苹果革命”,由此带动更多的山区种植商种植新型苹果树,很多种植商也通过苹果产业而脱贫致富。该集团所提倡的矮化密植苹果方式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起来,矮化密植苹果品种挂果早、产量高,增收效果极其明显。

中国洛宁是苹果适生区,过去有些种植商曾因种苹果而致富,但随着果树进入老化期,产量下降,收益低下,一些种植商不得不弃树而去,急于脱贫的他们也不敢轻易种植,只能“望果兴叹”。海升集团在该县上戈镇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矮化密植苹果,并在疏花、疏果、打药、施肥等果树管理环节实现全机械化作业,在采收环节实现部分机械化代替。同时实现水肥一体化,通过管道系统,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果树。

这种定向滴灌每亩每年节约成本人民币400元左右,而创新的做法也让当地的种植商耳目一新。该县的其中一位种植商乔海亮表示:“以前一个人能管4亩果园就可不容易,如今一个人能管100亩果园。”此外,他也指出,之前的果园一亩地只能种40棵苹果果树,海升集团的果园一亩地则能种200棵;之前的果园5年才能挂果,7年达到盛果期,盛果期亩产平均2吨左右,而新果园第二年就挂果,5年已进入盛果期,盛果期亩产甚至高达5吨左右。正是因为看到收益悬殊,当地许多种植商纷纷仿效,将之前的种植方式改换成矮化密植方式。

经过3年的发展,洛宁海升现代果业高效示范园区的矮化密植苹果种植面积已达5000多亩,同时带动周边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从苹果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中受益,很多种植商因而脱贫。海升集团的快速发展,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000多个工作岗位。当地大批群众到果园中参与管理和采摘,提高了收入。为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脱贫带动作用,海升集团实施单元承包,以50亩为单位,实行种植商包产定量,多出部分收益为种植商所有。据了解,其中一位种植商董金武将14亩的土地全部流转给海升集团,每年从海升集团得到土地流转费约人民币6600多元。他和妻子在海升集团打工,俩人每年的收入也在人民币4万元以上。如今又承包了海升集团50亩苹果园,预计承包种植苹果一年一亩地能挣约人民币1000多元,50亩地就能挣约5,6万元。

如今海升集团正在全力推进苹果主题公园建设,力争形成集苹果采摘、体验、住宿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河南洛宁县上戈镇党委书记田卫杰表示:“这个项目实现了三产融合,辐射面积大,带动力量强。未来建成后,更多的贫困户将通过苹果种植、开办农家乐等脱贫致富。”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永辉超市联手海升集团共建国内生鲜果蔬“新纪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