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首次于进境澳大利亚油桃中检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澳方却否认此事件的发生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深圳首次于进境澳大利亚油桃中检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澳方却否认此事件的发生

据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近日消息,该局从文锦渡口岸入境的一批澳大利亚油桃中检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经“动植物检疫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口岸截获明细”检索,该病菌为全国口岸首次从澳大利亚油桃中截获,然而,澳方却否认此事件的发生。

消息称,该批澳大利亚油桃于2月5日从文锦渡口岸进境,总重20.3吨,数量共计2028箱,货值近8万美元。样品送实验室后,检疫人员对其进行保湿培养,有腐烂症状后对病果进行组织分离并纯化,并按照行业标准SN/T 1871-2007《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检疫鉴定方法》和SN/T 3581-2013《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对病原菌进行形态学鉴定和分子生物学检测。症状特征、形态学特征及实时荧光PCR反应鉴定结果均符合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的特征。

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是中国和欧盟等25个国家或组织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是一种可危害多种水果的恶性真菌,曾在北美和澳大利亚的核果上引致巨大损失。该病菌可为害李子、桃、油桃、樱桃、杏、苹果、梨和葡萄等多种市场占有率高、消费量大的水果,它既能在果园中引起危害,又能为害储藏期果实,还可在果实中潜伏侵染。由于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可随苗木和水果贸易进行传播,随之而来的风险很大,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加强各口岸进境澳大利亚油桃的检疫、监管和处理,确保安全。

然而,澳大利亚夏季水果协会(Summerfruit Australia)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摩尔(John Moore)在回复中国水果门户的询问时却否认此事件的发生。摩尔表示,他相信检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一事并不属实。他也指出,在合作协议下,如有此事发生,中方必须依照协议通知澳方,但澳方之前并没收到任何关于此事的通知。除此之外,摩尔拒绝针对此事件作进一步的回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