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关系“雨过天晴” 菲媒称:中国拟花费10亿美元购买菲律宾农产品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菲关系“雨过天晴”  菲媒称:中国拟花费10亿美元购买菲律宾农产品

据菲律宾本地媒体《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消息,近日,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Ramon Lopez)对外表示,中国将从菲律宾采购价值10亿美元的农产品,并且中国一位国务院副总理将于本月访菲并签署这项采购协议。

知情人士称,届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前往菲律宾签署上述协议,不过就有关协议的更多细节,如上述农产品具体支付时间等并未做进一步透露。但是洛佩斯表示,协议将涵盖“关税税则上的几乎所有类别”,包括香蕉、菠萝、芒果等水果以及水产品、鸡、鸭肉等。

据悉,本月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已抵达菲律宾,并与洛佩兹签订了第28届中菲经贸合作联委会(JCETC)合议纪要,这标志着继五年空白期后,双边协议正式重新开启。洛佩斯同时表示,两国政府本月内还将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这将为现任政府开展双边经济合作提供总体框架。

报道评论,继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争议海域的主权声索问题上软化立场之后,中菲关系便出现了改善转暖迹象,中国于去年10月取消对菲律宾菠萝和香蕉的进口禁令,便是两国关系改善的标志之一。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回答菲律宾通讯社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后,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积极改善中菲关系,这不仅符合菲律宾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各国的愿望。对于菲律宾伸出的善意之手,我们当然也要张开合作之臂。中菲关系重回正轨,提升的是中菲友好,获利的是两国民众,受益的是地区各国,这些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实际上是中菲关系本来应有的常态。

王毅同时补充:“我告诉大家几个数字,去年10月份到现在还不到半年时间,中国到菲律宾的游客团组数量新增将近1000个,我们进口菲律宾热带水果20余万吨。铁路、桥梁、水坝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商谈,一些项目有望今年开工。中国新任商务部长正在菲律宾访问,尽管是在人大会议期间,这说明了中国愿意加强中菲友好合作的积极愿望。同时,我们两国还同意建立南海双边磋商机制,两国海警也建立了合作机制。今天的中菲关系已经重新走上了一条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正确道路。我们应该把这条路走实、走好、走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