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家网店中8家售假!库尔勒香梨如何破除“被假冒”困局? - 中国水果门户

68家网店中8家售假!库尔勒香梨如何破除“被假冒”困局?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68家网店中8家售假!库尔勒香梨如何破除“被假冒”困局?

又是一年315,再现全民打假季。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全国上下都会掀起一场全民打假的风潮。眼看着各行各业的“李鬼”们被一个个揪出曝光,广大消费者的内心均无比畅快淋漓。然而,在这一组组触目惊心的造假事实背后,却是整个的“产业之殇”,为何假冒伪劣年年喊打,却年年屡打不尽!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公布的新疆特色果品网络市场定向监测报告中显示,近日被监测的68家网店中,有8家售卖假冒“库尔勒香梨”。此前更有库尔勒香梨协会统计显示,市场中约90%的库尔勒香梨均是假冒产品。好端端的香梨品牌,却在遭遇“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局,这其中的辛酸又该如何解除?

世界香梨看中国,中国香梨看库尔勒。已有1300多年栽培历史的库尔勒香梨皮薄肉脆、汁多酥香,可谓世界闻名。然而近年来,大量假冒库尔勒香梨,违规使用其商标品牌等侵权行为,正在疯狂蚕食着正宗库尔勒香梨的生存空间。近日,据新疆《乌鲁木齐晚报》报道,在自治区工商局监测到的68家网店中,有8家均在商品信息页面中宣传售卖的是“库尔勒香梨”,但经核实这8家网店均未得到商标权利人的授权。此外,网店中有14家企业宣传原产地在新疆或在新疆设有专属果园种植基地等内容,却都无法提供核实的依据。据介绍,从此次整体监测结果来看,上述68家网店中,新疆网店占据17家,约占抽测总数的四分之一,显示出新疆网商具备了一定的经营规模。但是,在关键字搜索的排名上,新疆网商的销售商品排名均不够靠前,在网络市场无明显地域划分的情况下,消费者不会刻意寻找新疆本地的网商来购买新疆特色果品。所以,新疆网商在提高产品质量和知名度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

其实,针对新疆库尔勒香梨的打假行动已经由来已久。去年10月,经由库尔勒市副市长陈绳锋带队,库尔勒香梨就曾开展过一场浩浩荡荡的全国维权打假行动。据悉,为了保护库尔勒香梨品牌及香梨产业,巴州政府、库尔勒市政府早在1996年就安排当地香梨协会申请注册了库尔勒香梨的地理标志商标。20年来,库尔勒市政府对于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的品牌建设与保护做了大量实有成效的工作,为库尔勒香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政策支持。然而,市场中却依然存在大量假冒库尔勒香梨和违规使用商标等侵权行为,全国各大城市、中小二级城市的大型批发市场、商超、小型水果实体店及互联网电商平台都能看到假冒的库尔勒香梨,从而直接影响到正宗库尔勒香梨的销售。据陈绳锋介绍,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工商系统近几年共查处侵犯“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商标案件200多起,总案值1500多万元,罚没款总额36.9万元,责令改正的香梨包装箱达250万个。

而据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相关统计显示,市场中假冒的库尔勒香梨占比已经达到90%。协会会长盛振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假冒的库尔勒香梨主要来自陕西与山西,仿冒的途经主要表现为两种:一是用其他品种的香梨(如红香酥)冒充库尔勒香梨;二是没有取得库尔勒香梨商标授权。毫无疑问,巨大的经济利益是造成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假冒如此泛滥,应当如何辨别真假?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看、尝、闻三种方式进行。皮薄、无渣、香气浓郁是库尔勒香梨区别于其他水果最显著的三个特征。并且由于库尔勒香梨是小型果,一般大小在90克至150克之间,个头超过150克的均不是自然生长成熟的果实。此外,消费者也可从包装上看出端倪。据介绍,目前库尔勒香梨商标每年授权一次,新印制的库尔勒香梨包装纸箱必须实行双码编制,两个编号同时印制在包装箱的侧面位置,注明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授权的准许印制证编号和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授权的准许使用证编号。

至于消费者在超市购买时无法看到外包装的情况,库尔勒香梨协会也正在对此加大监管力度。据悉协会已经与国内大型超市卖场进行了沟通,要求真正库尔勒香梨销售区必须标注原产地,以供消费者选择,家乐福、欧尚、百果园等均已达成协议。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