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截获检疫性咖啡果小蠹,危害极大可使咖啡树减产七成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四川截获检疫性咖啡果小蠹,危害极大可使咖啡树减产七成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中国四川截获检疫性咖啡果小蠹,危害极大可使咖啡树减产七成

据华西都市报消息,近日,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陆运办在四川国际邮件分拣中心对进境咖啡豆邮包进行查验时,截获了检疫性病害咖啡果小蠹。据悉,咖啡树一旦被其侵害,严重时产量会减少七成以上。

陆运办的工作人员介绍称,该批咖啡豆经由韩国邮寄进境,原产国为危地马拉,总共3.5千克。陆运办经现场初筛,发现部分咖啡豆顶部带有钻蛀孔洞,检疫人员对其进行了截留处理,并由邮检现场初筛实验室对其进行初步检测,分离出活虫后经四川局技术中心作进一步监测,确定这些活虫为咖啡果小蠹(Hypothenemus hampei)。

据悉,咖啡果小蠹属鞘翅目小蠹科,原产于非洲,为害咖啡属植物果实和种子,是咖啡种植区严重危害咖啡生产的害虫,被蛀食后会引起真菌寄生,造成腐烂、青果变黑、果实脱落,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该虫主要危害成熟的果实及种子,随咖啡果、豆、种子及其包装物远距离传播,对该属作物造成减产。受该虫危害后,咖啡豆的产量和品质都将明显下降,严重时成熟果被害率达96%,收获量减少73%。每年为全世界咖啡生产造成的损失达5亿美元。目前有记录该虫分布的国家达68个,几乎包括了所有的咖啡生产国。咖啡果小蠹已被我国列为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录,目前我国尚无该虫入侵的报道。为防止有害生物扩散,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对这批咖啡豆进行了销毁处理。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