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硝烟渐浓,哥斯达黎加菠萝正式准入中国将“再添烽火”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市场硝烟渐浓,哥斯达黎加菠萝正式准入中国将“再添烽火”

在遥远的美洲大陆,有一个名为哥斯达黎加的美丽小国。与整个国家相比,产自那里的菠萝似乎更加闻名于世。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哥国菠罗于近日获得“船票”正式获准进入中国,成为继菲律宾、泰国、台湾地区之后,第四个有权面向中国大陆出口菠萝的国家(及地区)。现如今,国内菠萝市场硝烟弥漫,哥斯达黎加菠萝的高调进入,无疑将为原本厮杀激烈的中国消费市场,再添烽火。

据悉,在中哥两国检验检疫协议签署及推动哥斯达黎加菠萝获准进入中国的进程中,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部和贸易促进委员会(PROCOMER)及农畜牧业国家植物检疫局均对此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部长亚历山大·莫拉(Alexander Mora)表示:“哥斯达黎加菠萝最终获准进入中国,我们为此无比欣慰。这是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部、贸易促进委员会、农业及畜牧业部共同努力的结晶。作为全球最大的新鲜菠萝出口国,哥斯达黎加菠萝的优秀品质为世人有目共睹。中国市场的正式开放,更能有效说明这一点。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仅在2014至2015年间,中国进口菠萝年增长率达到64%,而自2011至2015年期间,中国进口菠萝平均年增长率约保持在38%左右。”如此潜力巨大的市场,无疑将为哥斯达黎加菠萝提供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

哥斯达黎加农业及畜牧业部长路易斯·菲利佩·阿劳兹(Luis Felipe Arauz)指出:“这是一条令人无比兴奋的消息,也无疑是对本国菠萝生产商、包装厂及相关政府部门长久以来辛勤努力的最高奖赏”。当前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继续确保哥斯达黎加菠萝产量及质量的稳定,以有效巩固其市场竞争优势。

据悉,自2010年开始,哥斯达黎加菠萝产业便对中国这个“亚洲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双方间不懈努力,2015年,中哥两国正式签署菠萝输华议定书,哥斯达黎加菠萝也由此成为继菲律宾、泰国、台湾地区之后,第四个准入中国大陆的菠萝生产国(及地区)。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哥斯达黎加菠萝种植面积已达3.8万公顷,全国共有约550家菠萝生产商,品种则以MD2为主,约占到全球产量的60%左右。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哥国菠萝可谓色香味俱佳,其在菠萝生产及催熟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也无疑排在了世界前列。

不过鉴于中哥两国距离遥远,未来哥斯达黎加菠萝输华仍将面临巨大挑战。经由海运方式,哥国菠萝抵达中国至少需要30天时间,外加出口前的准备工作和此后的清关时间,留给菠萝的上市时间将所剩无几,需要当地出口商设法加以克服。除菠萝外,哥斯达黎加香蕉、牛肉、虾及乳制品等也已先后获得准入中国的资格,目前哥国正在努力推动甜瓜、猪肉、家禽、海鲜等特色食品的准入进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