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忧郁阴魂不散!研究指出,食用蓝莓或可有效缓解

更多新闻 浆果 热门新闻
产后忧郁阴魂不散!研究指出,食用蓝莓或可有效缓解

此前不久,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一名妈妈怀抱两名幼子跳楼自杀的消息引发社会诸多关注,在民众扼腕痛惜的同时,“产后抑郁”的话题也伴随着新闻的发酵被推升至了风口浪尖。相关调查显示,目前约有50%至80%的产妇会在生产之后出现抑郁情绪,而其中10%至15%的产妇会升级成为产后抑郁症。这像是一张巨大且密不透风的网,正在迅速蚕食着“孕妈妈”们的幸福与健康。不过近日,加拿大不良嗜好与精神卫生教研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坚持食用蓝莓,或可有效预防并缓解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为开展试验,研究人员特别挑选了一批满足条件的孕期妈妈,并为其进行了抑郁自测,之后安排其中21人坚持每天食用蓝莓汁,另外20人作为对照组避免食用蓝莓。待生产后3至6天内,初为人母的妈妈们再次接受测试,结果显示,天天食用蓝莓汁的妈妈群体并未产生情绪低落的状况,而对照组中出现产后抑郁的比例却比前者明显升高。

上述研究结果已被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研究指出,怀孕女性在生产之后,大脑中会产生一种名为MAO-A的蛋白质,它能够分解出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以及多巴胺等化学物质,这是导致人心情沮丧的主要来源。据悉,MAO-A水平通常会在产后5天内达到高峰,多数产妇也因此在此阶段时最易出现情绪低落状态。不过,蓝莓中所含有的大量色氨酸和酪氨酸,能够有效阻止这一现象的发生。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产后忧郁状态通常会在产妇生产10天之后得到缓解。但若忧郁情况严重,患产后抑郁症的几率就会增加4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