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菲律宾“疏美亲华”香蕉外交显成效,菲总统称,向中国宣战?明天我们国家就会被消灭! - 中国水果门户

英媒:菲律宾“疏美亲华”香蕉外交显成效,菲总统称,向中国宣战?明天我们国家就会被消灭!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香蕉
英媒:菲律宾“疏美亲华”香蕉外交显成效,菲总统称,向中国宣战?明天我们国家就会被消灭!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菲律宾“疏美亲华”战略已取得初步胜利,该国热带水果对华销售量呈现飙升趋势。

报道称,自去年6月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他逐渐疏远美国转而“拥抱中国”。去年10月,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了里程碑式的访问,促使中国解除了领海争端后针对菲律宾香蕉所实施的进口禁令,此后菲律宾香蕉对华出口大幅攀升。该过程恰恰是该国“香蕉外交”的集中凸显,毫无疑问,香蕉已经成为菲律宾国内政治及亚洲安全形势的风向标。

菲律宾大学政治学家、教授赫尔曼·克拉夫特(Herman Kraft)对此表示:“菲律宾香蕉出口是有象征意义的,它曾象征着菲律宾与中国双边关系的中断,如今它似乎又成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先兆。”

上周,由中国商务部与菲律宾贸工部主办的“中国—菲律宾企业贸易对接会暨签约仪式”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来自中国的21家企业与菲律宾对接企业总共签署了73项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超过17亿美元。本月1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得益于两国关系改善,自去年10月菲律宾主要农产品对华出口直线上升,木瓜、菠萝、香蕉和芒果出口量分别增长200%、100%、50%和30%。2016年,中国企业对菲投资增长47%,菲律宾企业对华投资增长更快,双向投资存量接近50亿美元。一批项目有望近期启动。目前,往返于两国的航班已达每周159班,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

报道称,杜特尔特对于中国大量采购菲律宾水果等产品的政策表示感谢,并表示,这“让我们国家的经济生活变得明亮”,他也在此前演讲时盛赞中国“让我们有足够的余地来度过经济困境”。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菲律宾媒体专栏作家的话称,中国进口量的猛增凸显出菲律宾 “香蕉共和国”的定位。对于政治家而言,香蕉是一个富有感性的主题,尤其因为在棉兰老岛,种植业是农业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杜特尔特总统十分清楚应当把什么放在首位。”

相关报道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期间,因为中菲南海争端问题,菲律宾对华香蕉出口量下滑逾三分之二。待杜特尔特上台之后,自其宣布与中国达成逾130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协议以及菲律宾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开始,菲律宾香蕉出口大幅回升。特别在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菲律宾对华香蕉销量同比增加一倍以上,去年12月,中国占到菲律宾香蕉出口量的近四分之一。

然而近日以来,一则中国要在黄岩岛建环境监测站的消息,正在被外媒添油加醋疯狂炒作,有人将之渲染成“中方宣布防空识别区的前奏”,而据英国广播公司19日报道,杜特尔特在回答记者有关此问题时表示,向强大的中国宣战无异于引火烧身,“我们阻止不了中国做这些事,美国也不能做什么。你要我做什么?向中国宣战?这么做我们明天就会失去所有军队和警察,国家会被消灭。”

CNN菲律宾频道对此评论,尽管南海问题在中国副总理访菲期间成为媒体的一个关注点,但这丝毫没有阻碍两国在此次访问期间强化经济关系。菲律宾贸工部称,今年中国有望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马尼拉时报》也撰文指出,因为中国,杜特尔特可以自信地表示,他远非外界批评的那样,只会处决毒贩。

 

相关文章敬请阅读:

中企在菲采购协议签署完成,金额计17亿美元涵盖香蕉、菠萝等水果品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