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照一照,果粒增重卖相好!台湾葡萄种植有“妙招”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葡萄
灯光照一照,果粒增重卖相好!台湾葡萄种植有“妙招”

素有“水果王国”美誉的台湾宝岛,种植葡萄可谓自有妙招。据台湾农委会台中区农业改良场介绍,待葡萄开花时,利用“逆照式红光LED”进行照射,不仅节能省电,还能令葡萄果粒变得饱满多汁,重量可加重一成左右。

据悉,台湾葡萄春作枝梢及开花生育期容易遭遇低温侵袭,为免产生不良影响,当地果农都会选在夜间使用电照,但电照位置常需配合植株生长强弱进行调整,藉此促进低温期的葡萄新梢生长,以提高着果率。从目前情况来看,果农普遍使用白光或者黄光的省电灯泡进行照射,不过台中区农改场研究后指出,鉴于上述灯光皆为“全光”,若改成只用“红光”照射,效果会更好一些。

农改场专家介绍称,使用LED灯便能只照出红光,可在果树开花时(每期约为20到30天),每天自夜晚10点至次日凌晨4点之间,以“逆照式红光LED”进行照射,果粒即可增重5%至10%左右,同时促进光合作用,加深葡萄果皮颜色,实现更好卖相。于此同时,“逆照式红光LED”还可较普通灯泡省电75%左右,节约用电效果明显。

据粗略统计,使用上述光照技术可使电照葡萄整体收益提高12%以上,每公顷可增加新台币30万元收益(约折合人民币6.8万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