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设立新型太阳能温室,仿效中国典型温室气候条件并作出改变,为中国果蔬商提供更好的温室选择

专访栏目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设立新型太阳能温室,仿效中国典型温室气候条件并作出改变,为中国果蔬商提供更好的温室选择

下周于4月12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Wageningen University & Research and Delphy Improvement Center)的一间太阳能温室将会正式开幕。此温室不止配备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模拟了中国国内典型温室的气候条件。一项为期三年的项目刚刚开始,而这段时间的研究也将使荷兰温室供应商能够将他们的技术与中国的温室条件保持一致。但荷兰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此温室仿效了中国国内的典型温室,但还是比中国的典型温室来得更有效,势必在未来为中国国内的果蔬商提供更好的温室选择。中国水果门户有幸与此项目的负责人埃里克·普特(Eric Poot)做专访,了解两温室不同之处到底在哪。

普特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中国典型温室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湿度水平过高”。普特表示,要确保湿度水平正确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就是使用正确的通风系统。他指出,荷兰温室采用的通风系统通风能力远远大于中国典型的温室,系统的开关也由气候系统控制,以确保荷兰温室内的第一批黄瓜保持在正确的湿度水平。普特也透露,另一种方式,就是从外面泵送进空气,然后将在温室内的空气通过电脑系统加热至正确的温度。他表示,不管用哪一种方式,要控制好温度水平主要就是利用在外面的空气,而当农作物已接近采收阶段时,湿度会因为农作物蒸发的缘故而高出许多,控制好温度水平就已是再重要不过的事了。

除了通风系统的不一样,普特受访时也表示:“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在中国的温室内都使用土壤来种植农作物,而我们则使用椰子泥底物,以滴灌方式来浇水。这滴灌方式也由电脑控制,比在中国典型温室来得更先进。”另外,据普特透露,中国典型温室一般使用大毯子来在晚上天气转凉时将温室保温,荷兰温室则利用温室内的透明屏幕来保温。普特解释,这样一来,保温系统的使用将会更灵活,特别是在白天阳光照射但室外温度还是太低的情况下,该屏幕不止能保温,还能进行光合作用,一举两得。

据了解,荷兰这间太阳能温室将会培育第一批黄瓜至7月,第二批则会是番茄品种。与此同时,研究队伍也与中国伙伴们合作,在中国国内会有另一间中国典型温室将会种植一样的番茄品种。在这段期间,研究队伍将会对两温室的番茄品种进行监测及比较。普特表示:“我们将监测气候条件,生产数据等等。极其重要的是,有些荷兰公司已对我们这个温室做了投资,而所搜集到的数据可以用来进行示范。除此之外,我们在荷兰也有许多中国企业到访,到时我们可以向他们展示我们的技术,让他们知道我们可以对传统的温室做些怎么样的改变。”

据普特预测,荷兰温室的产量比起在中国国内的温室将会大大地提高。与此同时,他也强调说,荷兰温室系统是个节能系统,“我们的确需要一些热量来进行湿度水平的控制,但我们绝不用热量来加热温室。温室在没有燃烧任何化石能源的情况下,仍然是一种节能系统。中国没有我们在荷兰这里的能源基础设施,所以重要的是,我们的生意模式必须是他们所可以应用的。”

该项目是由一组在中国市场内非常活跃的荷兰园艺公司及知识机构所成立,该组名为“Partner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简称 PIB。PIB旨在于通过推广组内成员的技术,及在中国目前的园艺业中展示使用此技术和知识的优势,来加强组内成员其在中国市场内的地位。PIB园艺协调人员薄芙蓉(Floriske Deutman)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近年来很多公司都来到荷兰,来了解我们一等的温室技术,而这组成员希望其通过使用温室的技术,来找到适用于中国国内,以助中国农业发展。”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