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声称进口中国苹果和梨子频频被查出含有有害生物,宣布6月起暂停从中国进口该水果品种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水果 苹果 要闻资讯
印度声称进口中国苹果和梨子频频被查出含有有害生物,宣布6月起暂停从中国进口该水果品种

进出口水果品种被查出含有有害生物,往往是进口国家的“心头之恨”。据近日报道,印度官方声称来自中国的苹果及梨子频频被查出含有有害生物,而借此机会宣布从6月1日起暂停所有来自中国的该水果品种,直到中方改善此情况为止。但印方此举,到底目的何在,又会对中国的苹果业造成怎么样的影响呢?

据悉,印度农业部联合秘书长阿什瓦尼·库马尔(Ashwani Kumar)在向中国检验检疫机构于5月1日致函时表示,尽管印度国家植物保护组织(NPPO)定期向中国北京官方提供有关于进口中国产品不符合检疫标准的讯息,然而该组织并没有看到情况的任何改善。信函中也表示,从今年初1月份开始,印方在来自中国的苹果和梨子频频发现两大有害生物——分别为康氏粉蚧(Pseudococcus comstocki Kuwana)及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意味着中方的检验检疫控制系统失败。据信函的内容也指出,在今年3月31日,印度国家植物保护组织也致函至中方,列下了来自中国的水果品种被截获含有有害生物的26个案例,但声称并没收到中方的回复,而被截获含有有害生物的案例持续增加,最终导致印方宣布暂停进口来自中国的苹果和梨子。

尽管印方将停止进口中国苹果及梨子,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对中国苹果和梨子种植及出口商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据印度水果进口公司IG international的塔伦·阿罗拉(Tarun Arora)指出,6月份属于中国苹果季节的晚期,大部分的苹果相信已经出口至印度消费市场。据了解,从去年10月中旬直到今年4月底,印度在这一季一共进口了约17万吨的苹果,其中,来自中国的苹果就属七成,约11.7万吨。阿罗拉表示:“印度的苹果进口量在这一季应该会达到30万吨,而根据目前的走势来看,中国苹果会占其中的20万吨。鉴于新实施的法令于6月1日才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所以中国苹果还是可以在这个月出口至印度,来自中国的苹果也有可能达得到之前所预计的数量。”

而论全年的进口量来说,印度在2016年总共从中国进口了12.51万吨苹果,占该国总进口量(24.68吨)超过一半。据了解,去年也是中国苹果业继2015年产量大幅度减少之后首次反弹回来的一年——中国苹果出口印度市场在2015年只达2.75万吨,占印度总苹果进口量(19.37万吨)的约15%,导致市场进口苹果空缺当时由美国苹果来填补。鉴于此,有些业界人士也猜测,印方如今的举措,是故意减少中国苹果的进口量,让即将上市的印度国产苹果作为市场焦点。据市场分析及研究公司Fresh Intelligence Consulting的韦恩·普劳斯(Wayne Prowse)表示,印方国产苹果季节在每年通常于8月至11月伊始,而今年该国国产苹果的季节提早开始,印方暂停中国苹果进入该市场将有助于印度国产苹果在市场内的销量。普劳斯也透露,印度进口苹果市场的高峰期通常都在每年的5月及6月,每个月的进口量能达4.5万吨,虽说到了6月来自中国的苹果会有限,但如果印方选择持续停止进口中国苹果,中国苹果业所蒙受的损失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加大。据阿罗拉估计,此次暂停进口中国苹果将会为该业带来近2亿美元的损失,如禁令在明年不被解除,北半球其它苹果出口国也必定会加大对印度的出口量。

然而,印方对中国苹果所实施的禁令,也未必是其它苹果出口国家完全值得庆祝的一件事。阿罗拉警戒业者:“要把此禁令当成是一个对印度市场出口的巨大商机就可真是一个极大的错误。”驻地于印度代表美国华盛顿州苹果委员会的集团The SCS Group的基思·桑德兰(Keith Sunderlal)也表示,印度进口商会在接下来10天内于6月1日之前增大中国苹果的进口,美国苹果业者目前在印度市场也不会占据任何优势。

无论如何,针对目前此事件,据了解,印方如今已要求中方呈交减低植物检疫风险标准作业程序的细节,其中就包括了批准包装厂及注册果园的相关程序,以及为防止未来再截获有害生物的相关植物检验检疫措施。印度国家植物保护组织也作出建议派一组人员前往中国,在中国国内的果园及包装厂内进行考察,以对相关的程序作出审核。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