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松露菌今年首次能出口至国外,售价每公斤高达2000美元!

专访栏目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智利松露菌今年首次能出口至国外,售价每公斤高达2000美元!

智利樱桃在中国市场内卖得贵,相信读者们早已知道,但该国所生产的松露菌,每公斤高达2000美元,您会买吗?中国水果门户在智利有幸走访了该国历史最悠久的松露菌种植园,与该松露菌种植园的老板做了专访,希望在此与读者们一块儿分享,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该国的松露菌价格那么昂贵。

松露菌英文名为”truffle”,是一种主要生长在橡树、松树、榛树,以及栎树根部底下,一年生的天然蕈菇,种类约有三十多种,其中以白松露、黑松露最为珍贵。通常外观均是不规则球状,切开来看,里面则是犹如迷宫般的大理石纹路。松露对于生长环境非常挑剔,只要阳光,水量或土壤的酸碱值稍有变化就无法生长,这也是为何松露如此稀有并且价格不菲的缘故。在中国国内,四川攀枝花被称“松露之乡”,攀西地区以会东县、会理县和攀枝花产量最以多。周边地区也有,云南永仁县也多。块菌主要生在海拔2000至3000米的 山林,而黑块菌长在云南松(长毛松)和华山松(嗑松)林里,在沙性透气,凉爽、松软潮湿,松针松皮的腐殖土里,松树根边,白块菌则爱长在栗木树林里。中国水果门户在这一周走访了智利公司Katankura,该公司花了15年的时间开发松露菌产业,并联手另一家公司Agrobiotruf,为Katankura在培养以及开发方面提供技术上的援助。

Katankura首席执行官索尼娅·温加尔

据公司介绍,依照松露菌的类别以及目的地市场,松露菌的价格介于每公斤600美元至2000美元之间,但如今能将松露菌拿出来卖,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林业工程师拉斐尔·亨里克斯(Rafael Henríquez)老在17年前就已梦想有一天能卖松露菌,而经过多年的研究,加上利用科技技术使松露菌在智利土壤上能生长,他多年来的努力总算没有被白费。Katankura首席执行官索尼娅·温加尔(Sonja Ungar)表示:“我们原本以为松露菌和在某些欧洲国家一样,只可以通过在野外采收才能获得,所以当我们听说可以自己种植松露菌时,立刻就已得到了我们的注意。我们决定进行商业种植,是因为能在智利培养此商机,对于出口方面也可以与欧洲市场作对比。”除此之外,温加尔也表示,在南半球国家方面,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澳大利亚,其次则是新西兰、阿根廷以及南非。

公司表示,这一季是首次能将松露菌出口至智利国外,而首站则会是美国及欧洲市场。但公司在较早之前已经将松露菌纳入其它产品内,其中就包括了松露香油、香醋醋酸,以及松露霜等产品。温加尔表示:“我们预计在今年可生产150公斤的松露菌(在2016年的生产量为75公斤),其中的100公斤将用于出口至美国及欧洲市场,其余的将拿来纳入其它产品内。这是我们第一次售卖新鲜松露菌,我们也非常兴奋。”据Ungar透露,他前几天刚从美国回来,在美国与亚马逊(Amazon)达成合作协议,将会在亚马逊的平台上售卖该产品。除此之外,在美国的迈阿密(Miami)、洛杉矶(Los Angeles)以及纽约市(New York)都找到了买家。

公司在采收松露菌方面能成功,得归功于两方,其中一方就是温加尔在园地里所使用的猎犬。据了解,猎犬们的嗅觉灵敏,一察觉到在地底下的松露菌已散发出香味,就会急忙地去搜索。温加尔拥有几只猎犬,但名为亚瑟(Arthur)的猎犬,就是他的最爱。亚瑟这只智利犬生性好玩,但在我们中国水果门户的相机之下却显得非常害羞。据介绍,亚瑟在教练的指导之下,只要找到了松露菌,就会用爪子在地上画个记号,以便采收人员在采收时能将松露菌挖掘出来。公司透露,在使用猎犬之前,公司曾用小猪来帮忙采收过程,但小猪们最后将找到的松露菌吃掉。如今,亚瑟在公司已工作了两年,在去年更是协助公司采收了66公斤的松露菌,亨里克斯对此表示:“有很多种狗,到了园地就只想睡觉,最重要的就是查出某种狗的性格是怎么样,最后是要调皮、好奇、灵敏以及喜欢在园地里活动的狗们。”

除了猎犬,令一方使公司在采收松露菌方面成功的则是当地协会以及政府的资助。Katankura共同Agrobiotruf能在出口方面获得成功,主要得归功于当地的农业创新基金会 (Foundation for Agragia Innovation)在研究及开发后的阶段提供金钱上的资助。该基金会计划部领导罗德里戈·加拉多(Rodrigo Gallardo)表示,Katankura与Agrobiotruf的这项计划是基金会的“金牌项目”之一。他指出:“他们有远见,而我们也孤注一掷,在一个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预料到能在智利种植的产品上下注。如今,大势已去,全部都算顺利,而要想种植该松露菌的种植商应该找寻那些已有相关种植知识,并已采收及销售该产品的业者。”智利松露菌协会主席哈维尔·罗萨斯(Javier Rozas)也表示,鉴于智利近年来对出口相当种植,产量是焦点,而种植商们一齐合作将对他们在沟通、代表以及获取新资金方面有所帮助。他指出:“我们在2013年开始,当时有13家种植商,而如今那数目已上升至29家,而产量也达80公顷的园地。”

据了解,协会的下一步就是与智利外交部对外贸易投资促进局(ProChile)合作开发新消费市场。虽然以目前来说,出口量算小,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利在南半球于松露菌方面将会是个主要的产国之一。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此篇章由中国水果门户全权所有,如没获允许不许转载。如要转载,请电邮至info@chinafruitportal.com询问。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