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茂名荔枝由谁来送?“顺丰”和“菜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蔬菜 要闻资讯
中国广东茂名荔枝由谁来送?“顺丰”和“菜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近日来,“顺丰”、“菜鸟”因为物流信息安全问题打得不可开交,双方各执一词,你方唱罢我登场。眼下正值水果集中上市的季节,为了顾全大局,中国国家邮政局连夜隔空喊话,呼吁双方尽快和解,保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通。此后不久,“顺丰”、“菜鸟”握手言和,矛盾看似已偃旗息鼓,彼此的竞争却仍在暗流涌动。据悉,目前中国荔枝主产地广东茂名多家农产品公司的生鲜配送业务已悄然发生改变,原本由顺丰承担的配送业务,竟然渐渐转向了菜鸟。有人戏称,广东茂名飞来了一只凶悍的“菜鸟”,当地快递业恐要变天。

据悉,自从2013年广东茂名水果电商普及以来,荔枝经营商家大多通过顺丰优选生鲜配送体系将荔枝发往全国各地,但2016年开始,情况已经悄然发生改变。商家们开始纷纷接入菜鸟物流,尝试与菜鸟共建产地仓。

究其原因,选择菜鸟,可以使物流成本降低三分之一。据茂名一家供应链服务商介绍,顺丰速运当地官方指导价是每5斤人民币55元,大单客户可以拿到7折,大约为5斤38元左右。电商渠道的荔枝按5斤一箱进行销售,以妃子笑为例,荔枝在田间地头的采购价格为每斤人民币4到5元,一箱荔枝仅运输成本就达到了每箱38元,甚至超过了荔枝本身的价格。与之对比,菜鸟的平均物流成本却低出很多,广东省内每5斤运费大约人民币13元,送到省外全国各地,同样5斤重量,菜鸟可控制在人民币20元以下。

当然,由于生鲜运输时效、包装、服务等方面有所差异,价格体系也有所不同。比如,顺丰主要采用空运方式,菜鸟则是陆运。由于菜鸟只搭建平台,不涉足配送,没有快递员,不设快递车,主要依靠整合基地方、仓库方、干线方、配送方等资源,成本自然降低了不少。

除此之外,商家接入菜鸟还可获得前端销售流量支持,比如可为销售荔枝的网上店铺提供流量支持,安排聚划算、抢购等优势位置。

据业内人士介绍,2016年茂名荔枝总产量近50万吨,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荔枝只有1.2万吨,占比仅有2%左右。由此可见,当地荔枝产业电子商务还有很大发展潜力。与此同时,发展电商对于荔枝种植者好处颇丰,可保证收购成本稳定,平均收购价格也比此前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商机希望能够借助菜鸟接通阿里平台,以获得更多销售资源。

不可否认,目前顺丰在荔枝配送方面依然优势强劲。全程冷链运输,时效性强,包材灵活专业,确保品质,且C端网络覆盖率高,全国中大型城市可覆盖至90%。此外,荔枝配送选择,价格仅是其中一个因素,品质保证更为重要。商家们选择顺丰,也大多出于此种考虑。菜鸟虽然价格便宜,但毕竟需陆运至全国,从茂名发车到北京大约需要45个小时,入北京中心仓之后12小时送达消费者手中,即便有冷链配送,也已接近72小时极限。据悉,菜鸟为此专门引进了台湾银离子保鲜膜,可将荔枝的保鲜时间从3天延长到8天,每箱的成本增加7毛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菜鸟的进入,对于顺丰的业务构成了极大竞争,长此以往,当地顺丰价格可能会因此下调,这对于荔枝商家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他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比如,有一些地区菜鸟无法抵达,就选择顺丰。一些小量的、加急的订单,可直接用小货车运到机场再走空运。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